解读信阳战贫“动力密码”
2020-07-17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 慧 姜嘉琪 王 刚 张 盟 徐振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光山县油茶园万亩种植基地俯瞰。

  晏岗村村民采摘油茶果。

  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杨长太种植的太空莲喜获丰收。

  最近,一拨又一拨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来到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调研,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一遍遍介绍村子的发展历程,讲得嗓子都有点哑了。

  东岳村的魅力何在?这个位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村子,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85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由一个贫困村成为河南省“明星村”。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岳村视察,全村干群沐浴温暖、收获感动。

  东岳村之变是信阳市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信阳市下辖的8个县曾经全是贫困县,2014年全市识别贫困村920个,今年年初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摘帽出列。这份亮丽的战贫“成绩单”背后的“动力密码”是什么?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得益于全市大力推进实施的“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以组织振兴促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

  “严乡”怎么严

  保证基层党建有人管有人抓

  固始县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全县有146个贫困村、5.59万户贫困户。信阳脱贫攻坚,固始无疑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固始胜则全市胜。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2018年初,信阳从市直单位选派了69名优秀正科级干部,下沉到固始、光山、罗山三个县区,挂职乡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仅固始一个县就选派了32人。

  余鹏飞就是在这个时候由市委政法委来到固始县赵岗乡的。为了摸清实情、精准施策,余鹏飞骑着一辆电瓶车,走访了全乡15个村153个村民组540多户农户,用1.6万公里的行程换来了“刨穷根”的思路和对策。他先后争取资金960多万元,修建了10条通村水泥路,解决了6个村4000多村民的出行难题;拿出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重点贫困村张河村村部建设,使张河村党支部跻身“全省先进基层党支部”行列……在余鹏飞看来,他的得意之笔还不是这些,而是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来到赵岗乡后,余鹏飞建议乡党委调整了6名村支部书记,吸收了8名人才进入村两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3名,发展年轻党员27名。党建引擎激活了,牵引脱贫攻坚加速跑,2019年5月赵岗乡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固始县也顺利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从机关选派挂职干部,只是“严乡”的措施之一。“严乡”更主要体现在以党建责任为抓手,配强党建力量,建强党建“桥头堡”。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每个乡镇都要设立党建办,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人员,保证基层党建有人管、有人抓。全市共配备乡镇党建办专职工作人员365名、兼职人员217名,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村”怎么强

  营造“头雁”领飞群雁振翅氛围

  槐店乡晏岗村被称为光山县的花果山、南花园,这里的油茶、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等产业红红火火。

  然而,以前的晏岗村却是出了名的后进村、上访村,这让在县城从事房地产的村民晏乃君脸上无光。经乡领导动员,晏乃君回乡挑起了村书记的担子,他立足山区特色,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建设了司马光文化园、油茶产业园等四大园区,晏岗村于2014年脱贫摘帽,还获得了“省级文明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层堡垒,选优配强“领头雁”是关键。信阳通过从现任村干部中择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优、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中推优、从回乡大学生和复退军人中选优等方式,着力培养村级“带头人”。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全市6650名村级后备干部中1829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0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有了“金刚钻”,揽得“瓷器活”。记者注意到,“领头雁”效应正逐步显现出来。今年“五一”小长假,新县八里畈镇七龙山村产业园观光门票收入近20万元。村书记胡安舒介绍,产业园原先只是一片荒山,因为他六上县城招引能人回村,才将园区打造成现在的样子,不仅种植了美国大樱桃、软籽石榴、洛阳牡丹等经济作物,还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劳动力等形式带动村民脱贫。村民虞福田过去是贫困户,如今在园区务工年收入1.8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是“强村”计划的内容之一。信阳市选取1670个村作为试点,先后整合资金12.3亿元,鼓励基层探索发展产业、投资物业、委托经营等新模式,盘活集体资产,稳步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2776个,占总数的96.6%。

  “育新”怎么育

  找准发力点,激活新动能

  “育新”,信阳找准发力点,在“两新组织”、人才、产业三个方面厚植“培养基”。

  为了让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末梢”,该市以扩大党在农村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抓手,推动党建跟着产业走,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建立党委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835个,覆盖规模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03个。同时,坚持党建带群建,健全和创新基层群团工作,全市村级团组织覆盖率99.2%、妇联组织覆盖率100%。

  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培育村干部、产业人才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阵地,是信阳人才培育计划的路径选择之一。该市先后在山东寿光、浙江湖州、江苏华西等地举办示范培训班29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新型农业经营骨干、农业职业经理人等5191人。光山县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杨长太是育才计划的受益者,2014年因创业失败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加示范培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流转土地1300亩,带动36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个人也实现了由贫困户到家庭农场主、再到党支部书记的华丽转身。

  如今,走马信阳乡村,不难发现传统产业业态正不断被刷新,这是该市致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的“现实模样”。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培养链,产业层次、产业规模明显提升,全市建设“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基地2586个,覆盖贫困村907个,带动12.1万贫困户39.4万人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