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孝示范村 武庄喜事多
2020-06-23 10: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薛金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0日已是盛夏时节,傍晚时分,晚风阵阵,人们却感到丝丝凉爽。

  在安阳县北郭乡武庄村道德文化广场,又是道德讲堂集中学习活动的日子,今天特意表彰获得安阳县道德模范的本村三位道德模范,村支书、主任、委员为她们颁奖,全体党员以及国学班精英和部分村民见证了这个辉煌时刻。

  近期武庄喜事频出,一是人才辈出,在最近安阳县提拔的22位科级领导干部中,武庄村有三人获得提拔任用;二是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多,在6月17日,“德耀安东”——安阳县(示范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颁奖典礼上,武庄村的郝小英被评为安阳县“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教师、李晶晶被评为安阳县“最美子女”、肖梅荣家庭被评为安阳县“最美家庭”,三个人获得四项荣誉,是这次表彰会的最大亮点;三是本村直接参与每天读书分享的人多起来了,读书群成员已经达到六十多人;四是政府招商引资的牧原集团落户本村,两个分厂占地410亩,再有一个月就可以竣工投产;五是在疫情来临之际,本村自发组织值班,在外成功人士,迅速捐款七万多元,捐物多批,用于本村防疫。真可谓:德孝示范村,武庄喜事多啊!

  郝小英是这次唯一一人获得两项表彰者,她是武庄村人,在安阳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任教师。郝小英老师十五年的特殊教育教学生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虽艰难但却充实而无悔。多年来把母亲般的爱播撒给了最需要关怀的残疾孩子,也把最浪漫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特教事业。学生住校她也住校,学生离校她才回家,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为了家长们沉甸甸的信任和托。为了让贫困学生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八年来,义务接送他们来校和放假回家,无论雨雪天气,无论酷暑严冬,从无间断。当自理能力差的智障学生一次次将大便拉在身上,把裤子尿湿,她一次次为他们擦洗,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给他们换上。新生来学校不会自己吃饭,她从最开始的喂她饭到后来手把手教会他们吃饭。她先后荣获县优秀教师、县师德先进个人、县优秀班主任、市优质课、县师德标兵等项荣誉。

  刘付贵在主持颁奖的评价中指出,郝小英、肖梅荣、李晶晶等三位所获得的荣誉,正是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真情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们是武庄村的骄傲,村里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最美使者,她们三人是武庄村“最美教师”、“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子女”的一个缩影,也是最好的代表。

  武庄是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是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妇女联合会共同颁发的首批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也是被全国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命名的“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

  在安阳,刘付贵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十佳孝贤”“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河南好人”“感动安阳人物”“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等这些响当当的头衔背后,是400余场公益孝善文化讲座,是8年来在家乡武庄文化大院雷打不动的授课经历。对于安阳人来说,刘付贵已经成为一张熠熠生辉的孝善文化传播名片。

  刘付贵,安阳市人大原农工委主任,退休后,带领兄妹4人,筹资5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一个孝文化主题广场,让全村乡亲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孝老爱亲文化的熏陶。他还将自家的旧房翻新建成慈善和孝文化大院,室内设立道德讲堂,坚持每月两次定期回村里,义务为村民讲授孝道文化及乡风文明方面的知识。村里老人都说,自从付贵在村里宣扬孝道文化后,村风彻底好转,再没有出现年轻人不孝敬老人的现象。

  近年来,“孝善”文化在武庄村扎下了根,也影响了安阳很多村庄,通过开展德孝文化建设,乡村人心改变了,民风淳朴了,基层党组织、社会治安、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讲孝道、重德孝、兴孝风蔚然成风,呈现出人人争当“最美个人”、“最美婆婆”,家家争当“最美家庭“、“最美邻里”的可喜局面,形成了“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以德孝文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奋力打造德孝文化名村、实现乡村振兴,为全县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孝善在安阳大地传递,德在心中闪耀,春风化雨,德润无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