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驻康家梁村工作队:结上穷亲戚 干出好日子
2020-06-22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康家梁村位于郧西县六郎乡中部,全村版图面积6平方公里,土地面积1137亩,林地面积7413亩,辖4个村民小组,共356户1091人。

  2014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市政府办选派精锐力量,进驻康家梁村,六年如一日,聚焦攻坚,真帮实扶,成为康家梁村始终冲锋在前的生力军。他们的足迹密布在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排忧解难,谋划发展,将惠民政策精准送到群众手中;他们的手中紧握实干之笔,异地搬迁,务工就业,“九有”项目建设,桑蚕、养鸡、养猪、中华蜜蜂等村主导产业的开花结果,他们全员尽责,以真抓实干在这片土地上勾勒出全新的小康图景;他们的心中满载着全村356户1091名群众,一户一套脱贫增收方案,一人掌握一种新技能、发展一个新产业,确保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落一人一户,共同奔向全面小康。他们,来自市政府办,却选择主动下沉一线,扎根在偏远的六郎乡康家梁村,挥洒青春,倾心奉献,以汗水滋养一方山水,以真情服务万千群众,响应号召,战贫攻坚,让党的声音在山峦间回响,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

  强化政治责任,补足精神之钙。在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队长何镇的床头,《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占据着中心位置,字里行间随处可见标记的横线和三角符号,空白处言简意赅的写着阅读时的心得与感受。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为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基固本。定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专题讨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行集中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抛锚定向,掌舵领航。

  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干事之本。六郎乡康家梁村一组的王祯友于2014年5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老体衰,这一家子的脱贫增收任务便落到儿子王祥林身上。可面对着技术、资金、市场的空白,王祥林犯起了愁,这时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恰好找上了门。多次上门实地考察后,立足于王祥林的实际情况,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增收方案。随即,工作队免费提供的良种鸡苗、蜂种送到了王祥林家门口,专门为他联系协调的配套养鸡、养蜂技术培训也相继全程跟进。有了工作队的支持,王祥林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一口气将10箱蜜蜂通过分箱发展到80箱,又饲养了500只蛋鸡,当年产蛋2万余枚,家庭年收入超过7万元,远超脱贫标准。

  今年上半年,在工作队的建议下,王祥林注册成立了林农蜜蜂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养蜂户发展到18户,蜂群220群(其中贫困户12户,蜂群70群)。与此同时,他的成功经验辐射到其他7个村及周边乡镇,为贫困户奋力实现脱贫树立了可借鉴的良好典范。

  谈起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的帮扶,3组的贫困户曹树国也是感激不已。2015年4月,曹树国开始着手发展土鸡养殖,一次性购入了1000只鸡苗,却因不懂技术,鸡苗在短短40天内几乎全军覆没。本已灰心丧气的他迎来了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一行,他们在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引荐曹树国前往十堰、郧县等地专门学习养鸡技术,为曹树国的养鸡事业注入了新动能,开创了新局面。2015年8月底,在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的支持鼓励下,曹树国重振信心,多方筹资购回了第二批固始鸡苗2000只。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曹树国变得更加慎重,他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控制好温度、湿度,阶段性进行科学防疫和消毒,定期请畜禽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予以指点,在悉心照料下,第二批鸡苗成活率很高,长势喜人。当年销售鸡蛋18000枚,淘汰土鸡200只,除去存栏的1800只土鸡,净增收3万余元。2016年规模扩大后,年收入更是超过了11万元。

  在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的倾心帮扶下,这些年像王祥林、曹树国这样令人振奋的故事还有很多,工作队全员奋战在第一线,立足村情民情,用实干将红头文件转换成户户能增收,人人能发展的具体措施,以理论为实践导航,以实践夯实理论之基,真抓实干,在小山村里贯彻着脱贫伟业。

  盯牢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建档立卡之初,康家梁村共有贫困户158户46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39%,这成为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心头最大的牵挂。为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康家梁全村人民步入全面小康,工作队盯牢减贫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足康家梁村自然禀赋和劳动力特点,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按照巩固桑蚕产业,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因户制宜发展养鸡、中华蜜蜂、生猪多种经营的发展思路,坚持因户因人规划,坚持长短结合,坚持整村推进与到户扶贫结合,研究制定了《康家梁村2014—2020年脱贫发展项目计划》和《康家梁村精准扶贫产业以奖补扶持办法》。通过产业配套、政策扶持、技术支持、金融帮扶等扶持措施,努力使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都有2至3项脱贫项目,累计兑现到户产业奖补资金70多万元,兑现多种经营发展资金47.3万元,累计争取小额扶贫助农贷款524万元,有效地增加了村民收入。近年来,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康家梁村桑蚕、养鸡、养猪、马头山羊等传统产业发展稳定,中华蜜蜂、香菇、花椒等新兴产业并驾齐驱,依托金钱湖青山绿水的乡村旅游业初见成效,村集体经济态势良好,多极动能汇聚一体,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到2019年底,康家梁村已脱贫156户459人,存量贫困发生率降至0.35%,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与实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政府办驻康家梁村工作队怀着造福一方群众的赤诚,持续奋战了六个年头,凝心聚力,以苦干守护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在一方山水间谱写了最动人的诗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