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陈恒彬:相信危家窠的明天充满希望
2020-06-19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虞志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6月15日下午,危家窠村第一书记陈恒彬同志带领危家窠村两委班子实地考察冷库的时候,危家窠村支部书记彭来水说:“等过几天冷库设备调试完毕,就可以招租,到时候就能产生效益,这一切都要多亏陈书记。”危家窠村是省级贫困村,自从下派以来,陈恒彬书记一直都兢兢业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首当其要的事,为危家窠村民脱贫致富想法子拉资金,村集体经济由原来4万多增至30多万,脱贫成效显著。

  产业脱贫是陈书记驻村工作的主旋律,他始终把产业发展、增加村财收入作为重点工作来做。“这个书记太忙了,经常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无论多忙他都会回到村里,经常到村民家中唠家常,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立马就想办法为村民解决问题。”危家窠村村委熊雪芳说到。通过和村两委交流了解,因地制宜制定了脱贫项目,了解资金缺口后,陈书记利用其下派单位福建银保监局的资源,主动沟通,争取支持,接着联系出资单位,交代清楚资金的用途,持续跟踪进展情况。就是通过这样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努力

才把资金争取到手,从而为危家窠村做惠民工程奠定基础。

  下派两年来,从一点辣都不吃到能吃一点辣,陈书记的点滴变化都是他主动融入为危家窠村做贡献的见证。陈书记十分重视民生问题,他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将知青点自然组饮水工程管网铺设并建造水塔,改善知青点群众生活饮水。这个过程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陈书记不畏艰难,敢闯敢试,解决了这个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陈书记,多亏有你我们才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你一直把我们村民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太感谢了!”知青点村民王林根说到。

  一方面,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陈书记的带领下,危家窠村积极复工复产,把建设103亩茶叶基地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就是产业,陈书记引领危家窠村以投资100万元建设冷库为契机,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另一方面,2019年10月12日,陈书记通过积极对接南平银保监分局协调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为沿山镇中心小学募集资金4万元,定制350多套校服捐赠给340多位学生,同时为危家窠村10位小学生各再赠送1套,助力革命老区基层教育事业发展,为危家窠村教育扶贫打好基础。目前陈书记正在为沿山幼儿园筹划建一间电教室,预计需要资金3万元,目前已经筹集资金2万元。2019年7月,经过近半年的充分协调沟通,危家窠村党支部与邵武农信联社党支部顺利举行了支部共建签约仪式,通过搭建银村共建平台,让银行业参与我村脱贫攻坚,同时积极为我村申请创建“信用村”,为危家窠村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长期为村民从福州带治疗慢性疾病的药品;联系福州大医院专家主任医生为患重大疾病的村民诊治;利用个人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销售竹荪、红芽芋、活禽等农产品……

  “相信危家窠的明天是充满希望的。”陈书记说这句话的时候满怀笑容,他知道危家窠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贫困了,危家窠村的村民以后一定都能过上好日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陈书记做到了这一点,真正让乡村产业活了起来,建立长效可行的产业发展机制,让村财收入有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