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红旗村第一书记邢亮:治软治穷出硬招 强村富民见实效
2020-06-19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莫少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通了自来水,村民笑了,邢亮(右)也笑了

  白沙黎族自治县,曾经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今年初已成功摘帽。

  为了不让穷村拖全县脱贫摘帽的后腿,2019年8月,元门乡红旗村迎来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部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邢亮。

  红旗村不但穷,还是元门乡所辖的6个村当中唯一的软弱涣散村,存在班子配不齐、干部不团结、村民不勤奋,村容村貌脏乱差,“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来之前虽然领导和我交过底,但红旗村眼前的现状还是让我震惊不小。”邢亮回忆说,刚来时村委会大门敞开着,看不到人,乡里布置的任务能敷衍就敷衍,被通报批评也无所谓。村里曾经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作过反面典型发言,村书记连续3次被约谈,村级管理工作全乡倒数第一。“你待满两年就行了,很多问题不是你这个第一书记能解决的。”不少村民这样对邢亮说。

  “就算是冷冰冰的铁板一块,我也要凿开一个洞,让它透出光来。”邢亮在心里暗暗发誓。此后,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借着周末和节假日,自掏腰包买上礼品和水果,挨个到村两委成员及8个小组长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将工作9年的报账员符文提拔为村副书记,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对乡里反馈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不力”等问题列出清单,并逐个落实解决。去年9月,红旗村的“厕所革命”摸底材料在全乡第一个上报。

  “晨兴走村户,带月案前归”是邢亮工作的日常。他看见农户在田里劳作,就一屁股坐在田埂上聊种植情况;看见割胶回家的胶农,就拉住询问收胶情况。全村100户贫困户他家家到、户户访,村民普遍反应的豪猪养殖滞销、不通自来水等问题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他到村一个多月时间,竟然瘦了6斤,最大的收获是全村282户的家底做到了“一口清”。

  为了做好“两不愁三保障”,邢亮积极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顺利拆除危房12间,已有6户入住新房,19户危改户申请开工。引导村民参加医疗保险,通过捐赠倡议及专项救助等方式,为贫困户王健友的儿子解决了手术费。全村铺设饮水管道3500米,实现自来水供给全覆盖,保障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邢亮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口碑。贫困户卢明说:“通上了自来水,全村人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村民王文青说:“书记三天两头往我家跑,就连建化粪池也不忘过来指导,以后上厕所再也不用往胶林里跑了。”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瑞则说:“每天一早,书记就带着我们下村,开始很不适应,但现在习惯了。”

  班子强,民心顺,邢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底气。2019年,红旗村集体收入1.6万元,全乡倒数第一。邢亮分析,发展村集体经济面临三大瓶颈:一是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土地租金;二是个人零散土地没有很好整合,无法形成规模效益;三是地处鹦哥岭保护区,不能大规模发展养殖业。

  怎样才能打破瓶颈、寻求发展机遇呢?邢亮调研发现,白沙县发展橡胶产业40余年,橡胶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近70%,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就这样,以橡胶产业为突破口、走规模化发展的思路渐渐形成了。5月27日下午,在派驻单位的帮助下,华为、杭州富通等10家爱心企业向红旗村捐赠48万元,用于支持村示范胶园建设,这也是全县首个示范胶园。示范胶园将通过优化品种,提高产量和品质,套种本地瓜果和凤梨等作物,提高综合效益。

  “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我们都考虑到了。橡胶定植5年,开割后亩产收益在800至1000元,套种的瓜果每亩预计收益3000元,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可增加胶农收入,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可谓一举三得。”邢亮掰着手指算账,眼睛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