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龙街镇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20-06-17 11: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雍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来,威宁自治县龙街镇农业农村工作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以农业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有效促进农业建设,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全镇干部职工通过宣讲惠农政策,组织干部带政策、带技术、带信息走村入户向农民宣传各级文件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新品种、新技术,面对面帮助农民分析市场。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面积核查和登记,为把工作做好,该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产业结构调整专题会议,布置核查内容和方法,督促24个行政村(社区)严把审核关,按时上报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产业结构调整面积准确无误

  其次,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实施农机具购置、农村厕所革命等补贴政策,使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农民素质

  该镇本着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出发点,在各行政村(社区)举办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主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技术为目的。重点培训种养殖大户,通过常规操作技能培训和下村现场技术指导,给种养殖大户提供技术保障,形成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截止目前,发挥农业服务中心全体人员专长培训农民10期12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粮食增产工程创建技术培训、有机质提升项目培训、山地特色产业发展培训、各类蔬菜中药材种植培训、蔬菜病虫害防治培训、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培训等,通过各种培训,为该镇粮食生产安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镇还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根据不同时间段分批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面对面、手把手地向村民传授农作物病虫防治、新技术技能操作等,通过推广农业科技应用和农业科技服务,解决了村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有效完成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建设

  第一,在营合恒大援建大棚基地、中心恒大援建大棚基地和中心祥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三膜早熟马铃薯700亩。在大院、方井种植标准化一膜早熟马铃薯2500亩。在24个村(社区)进行大田种植68900亩。在奢基姑、龙街、海龙、龙河、小米、金星、甫戛、扎塘、新水、和平、丰光、团结、营合等13个村(社区)种植烤烟8600亩。

  第二,着力打造“四个两万亩”种植规划。即在奢基姑、龙街、方井、大院、中心、大寨等土地流转区域种植蔬菜一万亩,在全镇适宜种植区域种植辣椒和南瓜一万亩,共计种植蔬菜两万亩。在全镇采取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方式,种植一膜早熟马铃薯两万亩。以龙河樱桃基地为依托,在银桥、金星、扎塘、新水、和平、团结等村海拔17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软籽石榴,共计种植精品水果两万亩。在朝阳光伏太阳能基地及其附近种植牧草一万亩,在24个村的非公路沿线种植青储玉米一万亩,共计种植青储玉米和牧草两万亩。

  第三,发展中药材种植3500亩,即在龙河村樱桃树种植魔芋1000亩,采取零星种植和集中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在全镇种植红花2500亩。在扎塘、薪水、小米、和平、团结、银桥、金星等7个村种植1780亩软籽石榴。在朝阳、海龙、同心、木槽、红星、中心等六个村高于2000米海拔的地块种植芸豆1000亩。在24个村(社区)种植南瓜3000亩、20万亩规模化辣椒种植5300亩。在大寨、中心、龙街、奢基姑、方井、大院等6个村社区种植标准化蔬菜种植5100亩。在奢基姑、大寨两个达标坝区的1190蔬菜种植。

  落实畜牧业春防工作,确保畜禽产业健康发展

  该镇24个村(社区)188个村民小组,养牛的有5868户,目前存栏的牛有11810头,其中一般户4341户养牛9197头,建档立卡贫困户1527户养牛2613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44个,从事能繁母牛养殖的有27个。全镇存栏猪有35100头,存栏羊15000只,家禽70000羽。从目前养殖情况来看,该镇主要以农户散养为主,属于“大规模、小群体、自然型”养殖。

  今年以来,该镇抓牢抓实春季防疫工作,共防疫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500头,防疫猪口蹄疫35000头,防疫牛口蹄疫11810头,防疫羊口蹄疫15000只,防疫禽流感70000羽。春防期间,防疫技术人员挂村(社区)指导,使口蹄疫疫苗注射应免密度100%,猪瘟应免密度100%,禽流感应免密度98%,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应免密度100%。猪、牛、羊、禽疫病死亡率控制在1%、1%、1.2%、4.5%内。

  其次,该镇积极指导和监督禽流感防治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县动物疫控中心,对村(社区)进行家禽抽取血清并测试禽流感。该镇还加强防检员队伍建设及管理,建立健全防检员管理制度体系,及时召开春防疫专题会传达春防会议精神和对防检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新进存栏的畜禽做好补针工作,镇领导实地检查防疫员药物储藏情况,确保畜禽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