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扶贫榜样”隋耀达主动寻找学习榜样
2020-05-15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莫少文 本报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进入4月,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种植的百香果进入了盛果期。4月18日上午,正在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和村民一起摘果子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黄叶军,手机上来了一条信息,是保亭县加茂镇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发来的,隋耀达告诉黄叶军,第二天他将带人到毛道村参观。

  隋耀达可是海南省选派干部队伍中的“名人”,因扶贫工作出色,被评为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直以来,共村都是外地人考察学习的对象,可隋耀达这次却选择到毛道村取经,这是什么原因呢?

黄叶军(左四)在向隋耀达一行介绍毛道村产业发展情况

  毛道村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有村民526户1765人,森林面积约2.6万亩,耕地面积仅1200多亩,村民大多种植传统橡胶,收入较低。2019年2月,黄叶军从海南省纪委被派至毛道村任职,在了解村情后,他认为,橡胶是传统产业,价格受市场影响波动大,要想让贫困群众脱贫,就得选好的产业带动。

  选择什么产业呢?黄叶军每天扎在田间地头,没事就和村民聊天,听取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又带领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外出参观。经过充分调研,黄叶军决定在抓好橡胶等长期产业基础上,见缝插针地发展“短平快”的百香果种植。

  “五指山温差大,光照充足,空气质量和山泉水质都非常好,很适合种植百香果。” 黄叶军说,为了赢得市场,他们选择的黄金百香果比其他品种更甜,口感更好。“别小看这一颗小小的百香果,营养价值是苹果的7倍,售价在每斤15元左右,市场供不应求。”

  走进毛道村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只见成熟的果子通体金黄,悬吊在绿油油的藤蔓之间。可在一年多前,这块地因排水不畅,常年被撂荒,村民们形容这里“晴天硬梆梆,雨天水汪汪,种啥啥不长,一片野草荒”。

  土地不能这样浪费!黄叶军积极联系省农业厅等单位,争取到32.6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又向广发证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公司筹集资金80万元,用于平整土地、修建排水渠、引入专业种植公司。村支部与公司合作负责基地的生产经营管理,村民以土地出租的方式自愿入股。黄叶军还与海南省农科院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多次邀请专家团队为村民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百香果产业发展。

  基地里,村民黄海清正在对百香果进行挑拣、打包。2013年,黄海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他散养了羊和猪,于2016年顺利脱贫。因受非洲猪瘟影响,黄海清存在返贫风险,黄叶军便安排他到百香果基地务工,每月收入3200元。此外,黄海清还将自家9分地租给村里,2019年底分红1738元。“现在,我在基地打工,有租金、分红和工资三方面收入,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黄海清笑着说。

  “每年盛果期,基地工人忙不过来时,我们还会雇一些临时工,日工资120元,大多是贫困户。”黄叶军说,目前,毛道村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有120余亩,帮扶带动农户190户,其中贫困户188户。2019年种植当年就产生了经济效益,村集体分红10.76万元,农户分红2.85万元。今年,基地将扩建至260亩。毛道村还将大力发展百香果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百香果茶、百香果酒和百香果火锅等产品。

  撂荒地里长出“金疙瘩”,隋耀达一行对毛道村的百香果产业连连称赞。此行隋耀达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了解坐落在毛道乡的五指山市首家汽车检测中心项目,这也是毛道村的村企合作典范。

  4月8日,五指山市鸿泰汽车检测中心正式营业。中心在建设之初,黄叶军思考,怎样才能把汽车检测中心建设与毛道村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呢?他找到了五指山鸿泰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多次协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毛道村紧挨海南两条省级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到市里仅10多分钟车程,但村里没有建设用地指标。黄叶军转变思路,考虑到毛道村到乡里也就2.5公里,他便在毛道乡转租了6.489亩地,每亩租金1200元,每年从村集体经济中向毛道乡政府支付租金7786.8元。鸿泰公司投入500余万元进行项目配套,并负责检测中心的运营管理,自负盈亏。

  根据毛道村与公司签订的协议,村里每年可获得分红15万元,还聘用12名贫困户为检测站工作人员,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检测中心附近再租3亩地,与鸿泰公司合建一个汽车保养维修中心,一方面完善检测中心便民功能,另一方面也增加村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黄叶军说。

  近年来,毛道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4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正因为如此,毛道村的发展才吸引了像隋耀达这样的“名人”的关注。“好点子都是在交流学习中产生的,我们自己也要主动走出去,拓宽思路和眼界。”黄叶军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