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广西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
2020-05-15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炼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9日下午4时许,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在回城对接工作途中,不幸所乘车辆坠崖,生命永远定格在50岁的年轮上。

  同事们整理他的驻村日记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在我看来,已经不是啃骨头,而是啃石头了!加油干吧!”这是庄宁斌对肩上重任的认识,也是他对在石漠化严重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的自我鞭策。

  庄宁斌(右)生前与队友一起下村途中。 谭秀辉摄

  科技服务很在行很细心

  驻村前,庄宁斌是县应急管理局的科技特派员。2006年至2019年,他先后14次在国家、自治区、市、县等各级各类科技评比中获奖,还获得科技部授予的“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2018年12月,曾在百马乡有过4年驻村经历的庄宁斌,又被选派到雅龙乡镇西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镇西村下辖44个村民小组95个自然屯,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463户1864人,贫困发生率达38.83%。驻村以来,庄宁斌发挥专业特长,推动镇西村产业发展。镇西村是大石山区,传统产业收益不高,队员们商量后到邻县学习,中药材吴茱萸种植项目很快落地,该项目对技术管理要求不高但经济效益不错。

  在北投集团的支持下,全村种植了400多亩吴茱萸,庄宁斌全程参与。“庄宁斌是难得的技术型人才,经常向群众传授知识,帮助解决困难。”镇西村第一书记黄宗说。现场培训时,庄宁斌示范操作很具体。“一般要按株行距10至12米挖坑,每个坑的直径在0.5至0.7米之间,深度大概0.5米。在覆土到坑深一半时,将苗轻轻向上提一下,再覆土踏实。”村民唐电对这个细节记忆犹新。

  民康种养合作社是镇西村最大的扶贫养殖场,带动140户贫困户就业。庄宁斌负责养猪技术指导工作,得知他不幸遇难,合作社管理员班金韩红着眼圈说:“庄哥很在行,总是告诉我鸡啄毛要补钙,牛反胃喂红糖。”

  5月10日上午,忙着在吴茱萸地里除草施肥的镇西村弄兄屯贫困户唐秀万,哽咽着表达对庄宁斌的怀念。“都怪山路太陡了,好端端一个人,说没就没了。”唐秀万去年不慎务工受伤,庄宁斌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鼓励他安心治病。前几天看望唐秀万时,庄宁斌还塞了200块钱让他改善伙食。

  庄宁斌(前左)生前到危房改造的群众家帮工。 谭秀辉摄

  对待群众很热情很尽责

  在妻子覃婉露眼中,庄宁斌是个“闷葫芦”,只爱工作,寡言少语。但在单位同事和群众口中,他却是另一个模样:工作一丝不苟,待人热情随和。“所负责的片区家家户户走遍聊遍,情况了如指掌。”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明珠说。

  陆宝现曾和庄宁斌一起驻村,他记得庄宁斌下队时包里少不了几样东西:雨伞、香烟、糖果……遇上抽烟的递上一两支烟,还经常带些糖饼,逢老人或小孩就给。弄敢屯距弄珠屯1.5公里,走个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为了帮弄珠屯蒙有京、蒙有昌、蒙有益等3户贫困户如期完成危改项目,从4月中旬起,庄宁斌每两天走一趟弄珠屯,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后悔没抓紧一点,让庄老哥跟我们一起庆祝进新楼。”蒙有益感伤地掉眼泪。村民唐秀专有慢性病,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2019年,庄宁斌多次上门动员养殖肉牛、肉猪,种植黑豆,手把手帮扶的结果是唐家当年就增收11800元。

  “经常加班,很少顾到家”是庄宁斌驻村以来的常态。覃婉露是大化高级中学教师,女儿正在读高三;庄宁斌上有84岁的老父亲,因分身乏术,只好请人照料。“五一”小长假,庄宁斌专门抽时间赶到南宁,陪了父亲一夜,谁知竟成永别。

  “庄宁斌忙到常常忘了自己是位丈夫是位父亲。”熟悉庄家的同事唐淑萍知道,家里客厅的灯坏了,修灯只能靠妻子;铁门生锈了,妻子也只能喊别人帮忙。庄宁斌心里装的全是村里的那些事……

  “勤如牛默默耕耘,为脱贫事业忘我工作的宁斌战友一路走好!”在大化县,在雅龙乡,庄宁斌这个名字已刻在百姓心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