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借助线上“云技术” 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2020-05-14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悦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和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阿拉善右旗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着力在谋实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上持续发力,借助“互联网”力量,启动“云扶贫”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实施“云学习”,巧用“空中课堂”在思想上“绷紧弦”。坚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下功夫,依托“钉钉”软件平台,打造“空中课堂”,通过“线上直播+线下送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校教师、各行业扶贫部门业务骨干,从扶贫、民政、医疗保障等9个方面,精准解读扶贫政策,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培训脱贫攻坚“五类干部”400多人次,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宣讲队”辐射带动作用,邀请本地“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等产业带头人,通过“大喇叭”“阳光之声”“农牧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现身说法,向广大农牧民群众讲解玉米、锁阳、甘草等特色农作物种植经验,病虫害防治及肉牛、骆驼等畜禽养殖技术,交流发展驼产业、沙草产业和路边经济等创业心得,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田间地头、休息之余都能实时接收劳作新技能,将产业扶贫知识推广到嘎查村每一个角落,确保应学尽学、应训尽训。

  实施“云督战”,活用“线上巡查”在行动上“拉满弓”。依托网络线上平台,创建“阿右旗脱贫攻坚工作队钉钉群”,形成7个苏木镇、40个嘎查线上组织架构全覆盖,开启考勤打卡、工作日报、工作月报、信息民情日记、请销假审批、外出报备等线上督办工作模式。打破各苏木镇和嘎查地域界线和时间阻隔,开启“随考随查”“精准考勤”“时督时办”模式。按周考查驻村干部对扶贫政策知晓度,按月通报驻村干部“线上考勤”情况,按季度督查扶贫干部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产业扶贫规划进展情况。同时,借助“674”工作法,对苏木镇党委及驻村工作队进行考核积分排名,下放“三卡一库”监督预警机制权限,及时对“走读式”“挂名式”“候鸟式”干部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效激励驻村干部履职攻坚,驻心驻情,用真举措、硬办法,奋力书写脱贫攻坚驻村“史诗”。

  实施“云直播”,善用“网络带货”在致富上“带好头”。

  借助电商扶贫销售平台,积极推行“农户+合作社+电商扶贫”的扶贫模式,在阿拉善右旗产业孵化园内的产品展厅举行“爱上内蒙古——副镇长‘直播带货’为农牧民代言活动”,推动实现实体店与电商的有机结合、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巴丹吉林镇副镇长包磊“直播带货”,先后对巴丹吉林镇特色农畜产品驼奶、酱驼肉、酱驼掌,还有锁阳片、驼奶片等疫情期间滞销农畜产品进行集中推荐,助力企业和群众打开农畜产品销路。直播过程中主持人与邀请嘉宾通过现场品尝、分享心得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吸引消费者纷纷下单、争相购买。首次“直播带货”收获了出乎意料的效果,短短40分钟的直播中,通过现场云直播平台累计销售特色农畜产品约380单,平台点击量超过8000多人次,销售额达28580元。通过“直播带货”,成功打开农牧民农畜产品的销售新渠道,让当地优质农畜产品销售搭乘电商销售“快车”销往全国各地,极大地推动了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农牧业升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