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优选“领头羊” 育好“排头兵”
2020-05-11 15: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一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辽市坚持选、育、奖、管“四位一体”,着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领头羊”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拓宽渠道,打破选人用人“玻璃墙”。健全带头人队伍选拔储备机制,开展带头人队伍建设专项行动,突破地域、身份、职业限制,从致富能手、农牧民经纪人、复员退伍军人、非公企业党员业主、返乡农牧民党员中选拔嘎查村党组织书记384人,鼓励机关和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回乡任职。加强后备力量储备,精选对象、跟踪考察、动态管理,确保每村储备3至5名后备力量。目前,储备嘎查村后备干部5851人,有效解决嘎查村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

  悉心育秧,坚持教育培养“主旋律”。突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村级治理等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每年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市级示范培训人数不少于200人,旗县市区全员兜底。开展“千名农村牧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计划”,遴选党组织书记400人,资助2400元/人,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对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证书的,奖励补助3000元/人,鼓励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目前,开展学历继续教育2批次,培训嘎查村党组织书记161人。

  关心关爱,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健全带头人队伍激励保障体系,印发《脱贫攻坚工作苏木乡镇、嘎查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奖惩办法》,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活动,嘎查村每评上1面红旗,党组织书记收入每月上调200—500元,同时获得并保有三个类别以上“红旗嘎查村”荣誉的党组织书记,可享受镇级事业编制工资待遇;实施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对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连续2年达到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可按收入的5—10%发放村干部绩效报酬;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且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的嘎查村党组织,奖励党组织书记1万元绩效报酬,满意度达80%及以上的奖励8000元。目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到23218元,81名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编制工资待遇,有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从严监管,架起拒腐防变“高压线”。强化带头人队伍监督管理,严把“政治关”。严格落实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旗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履职备案,定期开展资格联审,坚决将存在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等“带病干部”排除在外。完善嘎查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执行嘎查村“532”工作法,认真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严格开展任期审计工作,全面清查村集体“三资”,对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干部,不得列为“两委”候选人;对查摆的具体问题,严格依规依法处理,促进带头人队伍健康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