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深化拓展基层减负 助推扶贫干部担当作为
2020-05-14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着力在扶贫干部队伍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进一步把扶贫干部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充分调动了全旗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证。

  在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上抓深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落实“四个一”帮扶机制,旗处级领导带队遍访全旗11个苏木镇114个嘎查,扑下身子听取农牧民呼声,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走“经典路线”,不搞层层陪同,在摸准探实脱贫攻坚一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份,调研台账百余份,深入总结脱贫攻坚中好的经验做法与问题不足,真正将农牧民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反映到日常工作中来,将民心、民智、民力运用到具体政策出台的全过程。

  在持续坚决拓展纠治问题上抓转化。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累计压缩各类会议、文件近35%,压缩合并各类台账报表10余份。立足阿左旗地广人稀,通勤半径长等实际情况,以“党建直通车”为载体,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避免干部在苏木镇和旗府之间来回奔波。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按月开展“踏查暗访”,变明查为主为明查暗访相统一,坚决杜绝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问施令,向提前预警强化服务转变。

  在持续巩固深化成果上抓消化。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形成各类制度成果10余项。强化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坚持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克服财政旗级财政困难,提升嘎查“两委”委员工资达10倍。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