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要住进百姓心里”
2020-06-09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俊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夯实组织建设,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推进乡村道路硬化,电力供应等基础项目建设,并通过解决土地产权,修建水坝助力村民生产经营

  整修硬化的纵横水泥路与村民家门口相连,村文化休闲广场整洁美观,沿村河道的处处美景引人驻足观赏。福建省龙海市紫泥镇溪洲村阳光明媚,惠风送爽。在这里,村民们无不感叹着村容村貌的深刻变化,深深感受着“驻村第一书记”给大家带来的希冀和欢乐。

  驻村两年多来,林燕南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直面处理社医保缴交、河道清淤、村道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完成4条村道、1座公厕、1个公办卫生所、党员活动室建设。2019年,溪洲村党委荣获“龙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紫泥镇2019年度基层党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夯实了,脱贫有希望了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来自农村,我是农民的儿子,现在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娘家’。”林燕南说,为村里人多办点实事是他驻村工作的使命所在。

  林燕南是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员工,派驻龙海市紫泥镇溪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1月,他初到溪洲村时,村里的干部群众对这位城里来的年轻干部充满了疑惑。在种种猜测和质疑中,林燕南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着手。他每天早出晚归,手里拿着本子,走村入户,问人口、问劳力、问收入、问困难,与群众拉家常……短短一个来月,他一次又一次上门摸排走访,终于收集到了很多条意见建议,摸清了溪洲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状况、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村上的遗留问题……现在无论谁问起溪洲村的基本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成了名副其实的村里人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没有一个好班子,咋能带领群众致富?”林燕南清楚,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党,首先看基层干部,进溪洲村当第一书记,首要的任务就是搞好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他多方协调,针对溪洲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历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不顺畅,反复多次进行选举的问题,充分把握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与上级党委沟通协调,一方面深入党员群众开展摸排调查,谈心谈话,做通思想工作,劝退不称职村两委3名,一次性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新增大学生村官一名、80后村两委两名,集中精力建设一支具有“四个意识”、勇于担当、群众观念、横向协同、纵向协作的村两委团队。

  同时,他积极向上级党组织争取党建资金,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投入资金14.6万元新建党员活动室。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抓严管,责任到人。组建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定期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的思想意识和服务意识,直面处理社医保缴交、河道清淤、村道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溪洲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防抗检查值班、入户宣传数百人次,为防抗工作爱心捐款9302元。

  设施完善了,村民更满意了

  在摸清溪洲村的基本情况后,林燕南与村两委紧密配合,拟定方案,以乡村道路硬化,电力供应,医疗服务为首的几项基础工程建设列为工作重点,瞄准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一项项落到实处。

  首先,林燕南使用中央扶贫资金对溪洲村的机耕路进行防洪加固,并于2018年3月28日完成施工验收。随后与村两委干部经一个多月的方案拟定、招标公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道路面硬化工程。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完成溪洲村过港北头——牛屎埔长270米、宽4米的道路硬化。 “路好走了,晚饭后,我喜欢带着孙儿沿着村道散散步。”村民曾大妈说道。

  经过林燕南的不懈努力,2018年以来,溪洲村陆续推进4条村道、公厕、村公办卫生所建设,不仅大大方便村民通行,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基本医疗保障。2020年,溪洲村计划再投资100余万元完成西头公厕、大港道清淤、村各主干道约三公里太阳能路灯建设、西头南片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路好走了,电也要跟上。溪洲村村民大多以鱼、虾、食用菌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养殖离不开电力供应。溪洲村现有用电客户1500多户,由6台公共配变供电,配变容量2315千伏安,户均容量只有1.5千伏安。

  为解决村民的用电需求,林燕南积极与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对全村的用电情况和线路状况进行排查摸底,设计2台新建台区,并对另三台重载台区进行设计和项目储备。结合溪洲村村道建设的项目推进,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组织完成了溪洲661台区、199台区综合检修,并新增1602台区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及300余米低压线路改造,有效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稳定可靠的用电保障。“现在电足了,我虾池的虾再也不怕停电缺氧养不了了。”村民老林开心地说道。

  同时,针对紫泥镇全镇用电情况,林燕南积极向供电公司反映情况,沟通协调,2019年供电公司再投入500多万元,推进10千伏锦江Ⅰ、Ⅱ线新建配网建设项目,该项目线路经过城内、溪洲、溪霞、新洋4个村,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毕,有效解决10千伏金定线、新洋线线路重载问题,进一步提升紫泥镇浒茂岛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

  “我们村离市区较远,去市里看病不方便。”针对有些村民提出的就医难问题,林燕南与村两委商议,充分利用村部的现有场地,推进村公办卫生所建设进度,及时完善卫生所硬件设施,派驻医疗人员驻点,2018年10月底完成建设并对外服务村民,解决村民“看病远、看病贵”,为村民们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生产设施健全了,发展生产有干劲了

  溪洲村现有集体土地1700余亩,历年来由于村情复杂,土地确权未落实到个人,存在产权不清,村民占用,承包者不知道怎么缴纳土地承包款的问题。为解决承包者的后顾之忧,提升村民土地流转收入,2018年以来,林燕南组织协调村两委、小组长挨家挨户入门开展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详细摸排、勘查,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并将土地确权经营证书发放至村民个人手中。2019,溪洲村组织开展村民和承包经营者面对面进行协商数十次,推进土地流转市场化工作,完成683亩土地流转,为村民争取到承包经营款98万余元,也为承包户吃了定心丸。

  针对村集体所有的200余亩土地承包价格低、承包款缴纳不及时等问题,溪洲村着力破除重重阻力,对条件成熟的村集体所有五劳农场约80亩集体土地,统一收回进行市场化公开招标流转。目前,溪洲村正与龙海市人民法院沟通对现有承包户承包到期仍违规占用的情况进行诉讼,以法律途径解决承包纠纷。

  “我们村的水闸太过老旧,如果今年汛期雨量过大,怕引起内涝,我们的虾池就危险了,损失就大了。”在日常走访工作中,林燕南了解到村里原先的水闸老旧无法起到防洪作用,他立即会同村两委干部与邻村的溪霞村进行沟通协商,在市、镇两级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推进水闸建设工程。

  2018年4月11日上午,溪洲村与溪霞村两委共同完成水闸建设验收工作,水闸投入使用,在台风季节来临前提升防洪措施,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解决了溪洲村6户养殖户,300余亩虾池用水问题。

  “这个驻村干部小林真不错,年轻人很踏实、很实干!他来后为村里填补了多项空白,村道硬化、河道清淤、公办卫生所……村务凡是能公开的都公开,村级发展有了好的规划和思路。”溪洲村村支书曾文德如是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