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越西硬核营造决战攻坚态势 坚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06-11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越西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嘱托,认真贯彻陈希部长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抓进度、压责任、补短板,硬核营造决战攻坚态势,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争分夺秒决战攻坚。聚焦11个贫困村退出,2287户、8988人脱贫,贫困县“摘帽”这个减贫任务,实施脱贫对标补短、问题整改销号、产业巩固提升、四治持续攻坚、干部作风整治“五大行动”,着力破解帮扶责任人到位难、非贫困村(户)提升难、项目审计结算难等“十大难题”来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目标。疫情发生后,统筹兼顾战疫战贫两手抓,根据疫情形势的好转变化,按照分兵分抓、合兵统抓、尽锐合抓三个阶段,及时制定形成85条县级《重点任务清单》、2月至6月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县处级领导分赴联系乡镇安排启动“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脱贫项目摸排梳理、制定攻坚计划等工作,争分夺秒确保脱贫攻坚不受影响。

  动真碰硬压实责任。明确县级联乡领导对联系乡镇的“三项权力”和“三个说了算”,组建42人县委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组,实行1个乡镇1名县领导挂牌督战、1名督导组成员蹲点督战的“1+1+1”督战模式,对38个乡镇288个村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坚决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出台《对全县驻村到户帮扶工作暨纪律作风进行常态化督促的工作方案》,开展驻村到户帮扶工作暨纪律作风进行常态化督促,锁定每月第三周为“帮扶工作周”,压实集中到村到户责任,共开展三轮督查,通报批评63人次、约谈13人次、诫勉11人次。

  全力以赴对标补短。严格落实责任制、销号制、核查制、追究制“四项机制”抓实问题整改,紧盯贫困村的“建卡户”、非贫困村(已脱贫村)的“插花户”、返贫致贫的“风险户”三个重点,对照帮扶工作“12项指标”,逐户逐一对标补短,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确保6月30日前各类问题清零、所有指标达标。目前,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未完成整改的46条非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已纳入补短建设项目启动实施。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发现贫困户问题1747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发现非贫困户问题3172条已解决2012条;再排查共计发现贫困户问题3138条,已完成整改2544条。省级挂牌督战反馈问题66项已整改49个,州级定点督战共反馈问题199个已整改145个,州抓落实第六督导组共反馈问题211个已整改115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