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越西县“一证双提三化”跑出基层党建“加速度”
2020-06-12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越西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开展“一证双提三化”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强基层一线战斗堡垒,为全县决战贫困、转型跨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推行“党员证”制度,着力解决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一是坚持务实管用,精准定位“党员证”功能。为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员证》,内印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记录党员基本信息、交纳党费、党员积分、流动登记以及党内奖惩等基本情况,切实让党员证成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的重要,真正让党员证党员评先评优、享受党内关爱的重要依据。二是出台配套细则,全面加强“党员证”管理。印发《越西县<中国共产党党员证>使用管理细则(试行)》,对“党员证”的发放、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亡故、脱党、退党、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失联党员的“党员证”处置方式作出具体规定。按照“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员”编码方式对全县10174名党员进行统一编码,各级党组织分级建立“党员证”登记管理台账,做好“党员证”登记、发放和管理工作。三是建立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员证”效力。“党员证”实行“月记·季督·年审”制度,党支部每月对党员的“党员证”的党费缴纳等情况进行记录,党委(党总支)每年对“党员证”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年审,县委组织部适时对“党员证”发放、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党员证”管理不规范、记录不及时、过程中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党组织,从严追究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时交纳党费、党员积分低于基础积分的党员,经批评教育后仍无效果的收回“党员证”,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实施“双提”工程,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偏低等问题。一是县委统揽,致力构建农村党员干部“双提”体系。组织、宣传、民政、教育多部门共同会商,制定《越西县农村党员干部“双提”工程实施意见》,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力量、农村党员作为“双提”对象,明确能力素质提升以彝汉双语、思想政治、政策法规、村干部业务等内容为主,文化水平提升以强化文化知识学习为主,并通过“集中办班、夜校学习、远程教育、实践锻炼、补偿教育、学历提升”六种方式,着力帮助农村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提高文化水平。二是上下联动,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县级层面加大农村实用课件开发力度,采取集中办班、远程教育等方式,对1929名村组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提能。乡镇层面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教师作用,开办夜校“双提”常设班,分批次为70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建立学籍档案。同时,推行跟班学习制度,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1+2”(1名帮扶干部+1名村组干部+1名村级后备力量或农村党员)结对培养行动,有效帮助农村党员提升能力素质。三是多方参与,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文化水平。协调师资、场地,分8个片区对未达到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村党员干部开展补偿教育,在课时学习、考试考核合格后,按要求发放初中学历补偿教育结业证书,目前已对344名未达到初中以上学历的农村党员干部实施补偿教育。与内江师范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达成贫困县农村党员干部学历提升合作,每年免费帮助1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完成中专及以上学历提升;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全自费参加学历提升继续教育,结业后由县委组织部纳入农村党员干部人才库,并在村“两委”换届时优先作为换届选举提名人选。

  开展“三化”行动,着力解决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一是明确标准,指导农村党支部规范建设。印发《越西县农村党支部建设“三化”行动实施意见》,配套出台《越西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方案》《越西县<中国共产党党员证>使用管理细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从阵地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配备、运行制度、经费保障等4个方面8项具体任务明确党支部建设标准,以规范组织生活、开好党建月会、规范议事规则、强化党员管理为抓手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效化检验。二是打造样板,推动农村党支部整体提升。县委组织部在全县9个片区各选取1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村党支部作为全县建设试点,38个乡镇党委分别确定1个村党支部为乡镇建设试点,着力打造一批全县(乡镇)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和样板,以点带面促推全县289个村党支部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班子激情明显提振,党员意识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强化责任,保障农村党支部发挥作用。村党支部结合户情、村情统计分析情况和贫困户帮扶措施,深挖薄弱环节,确定3至5条年度重点任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按照支部整体推进、书记带头示范、党员齐力协推、形成党建品牌的总体要求,分解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乡镇党委组织—帮扶单位协助—村党支部落实”责任体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农村党支部建设成果实效化,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