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打造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蓄水池” 确定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1648人
2020-06-12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 震 本报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着力补齐村干部队伍存在的致富能力不强、综合素质不高等短板,改变个别村村“两委”换届无人可选的窘境,辽宁省抚顺市启动实施了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并将其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一号工程”,目前已确定培养对象1648人。

  据抚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新武介绍,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是基层干部培养的“升级版”,与以往不同的是,将培养对象分为三个培养目标:初级目标是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中级目标是将培养对象培养成村书记、村主任或产业带头人;高级目标是将培养对象培养成乡村振兴领军人物。通过建立联系一批、选拔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五个一批”长效机制,着力把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打造成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蓄水池”。已确定的1648名培养对象中,初级1325人、中级261人、高级62人。

  对已确定的培养对象,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构建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重点培训、乡镇普遍培训模式,定期开办“三向培养”论坛,面向培养对象开办免费全日制学历教育,首批55名培养对象已完成学业。

  清原县大苏河乡大堡村党支部书记周亮生是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之一。2016年以前,大堡村还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欠外债5万余元,村民上访不断。在外地开饭店的周亮生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通过大力发展木耳种植等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11万元,全村1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为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周亮生在动员村民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业的同时,组织20余户老弱病残户,网上培训手工艺品加工技术,村民孙香爱10分钟就能用玉米叶子制作一只蜻蜓,每只可赚7毛钱。

  由于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本土化、接地气,抚顺市涌现了一批像周亮生这样的基层带头人,他们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之中。望花区塔峪镇五老村培养对象逯苗苗,和村“两委”成员一道,组织村民成立农业生产应急队,深入农户家中摸底,帮助协调生产物资,确保生产不断档、农事不耽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