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扎实推进自然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06-10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园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聚焦选优育强“头羊”、建强阵地堡垒、党员作用发挥,扎实有效推进党支部建设向自然村延伸。目前,该镇成立自然村党支部21个,其中独立建立7个,联合建立14个,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重选优育强“头羊”,把支部堡垒“挺起来”。选准配强支部班子、尤其是支部书记,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一是坚持严选严进。大力实施“头羊”计划,对照17项“负面”清单“过筛子”,该镇21个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都是从作风正、能力优的行政村村干部中择优选拔,并纳入2021年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后备人选进行跟踪培养。二是落实基本保障。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原则由领取报酬村干部担任,按照每月不少于2100元的标准落实基本报酬。同时,每个自然村党支部落实5000元办公经费及每名党员不低于100元的活动经费,确保自然村党支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办事。三是广拓后备源。注重从自然村的致富能手、青年农民、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自然村人才数据库,把培养成熟的后备力量推荐到村“两委”后备人选中。目前,21个自然村党支部共推荐了51名优秀党员作为村“两委”换届后备人选,引导40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名,向党总支部推荐发展党员2名。

  注重整合现有资源,把支部阵地“建起来”。基层党建,基础在“建”,必须要有硬支撑硬保障。一是实施“阵地提升”工程。充分整合利用自然村现有的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公共场所、党员创办合作社场所、旧校舍、农业专业协会、理事会活动场所等现有资源,以花最少的钱有效解决自然村支部缺活动阵地问题。二是实行联创共建。通过资源共享,联合党支部共建和日常维护形式,运用好相关闲置、无人管护的场所,通过“集体出一点、镇党委奖补一点”的方式落实资金,支持党支部带动村民小组进行场所共建。三是注重效能发挥。如该镇裕路村党支部通过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把党员活动室设在裕路村裕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落实活动场所开展“三会一课”,并与农村舞龙舞狮等文化生活充分融合起来,让农村党组织生活更富有生命力与活力。目前,我镇共投入资金近13万元重点打造11个自然村党支部场所,其中整合公共服务中心、旧校舍8个,与理事会联建2个,推动党支部与村民小组共建1个。

  注重作用发挥,把党员群众“聚起来”。群众是组织工作的源头活水,通过把党员聚起来、群众带起来,汇聚强大的攻坚合力。一是制定自然村支部议事制度。坚持自然村党支部在自然村中的领导地位,推行“一组两会”协商自治机制,对自然村或村民小组项目申报、安排和建设、公益活动等重要事务须经过屯级党支部讨论决定后,再报村党总支部讨论确定,充分彰显自然村党支部在自然村重要事务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议事决策作用。今年以来,落地在我镇自然村的29个项目都经自然村党支部讨论并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党小组会党员“轮流负责”机制。轮流到各党员家中或产业基地召开党小组会,如丽美屯党小组的5名党员,经常在手工茶致富带头人陈振家庭作坊里开展组织生活,促使党员带头清洁家园和优化家风,提高党员身份意识和参与意识。三是建立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共产党员户挂牌要求,开展党员“亮身份践诺言·树旗帜助聚力”活动,推动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直接帮扶联系贫困户,实现“一名党员带动3户以上困难群众、一个自然村党支部引领一片群众”目标。目前,通过自然村支部引领,全镇发展茶叶种植、水果种植共25000多亩,发展种鸭养殖20000多羽,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