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六郎乡全力攻克农村存量危房
2020-06-10 10: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传林 陈迪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六郎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危房改造“四个一批”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扣“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工作目标,坚持“严、实、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改造一线,26支施工队抢抓工期,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白墙灰瓦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编织起一张张幸福之网。

  “严”字当头,从严落实危改政策。严把对象精准关。通过组织专业机构进行拉网式鉴定,六郎乡共鉴定房屋3737户,其中C级1610户,D级459户。将鉴定结果及时反馈给各村,严格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乡审核、县批准”的程序,对申请对象逐一过筛子,开好乡村干部会、党员群众代表会,阳光操作、应纳尽纳。严把质量安全关。严格按照基本质量标准、基本结构设计、基本工匠管理、基本质量检查、基本现场管理“五个基本”要求,定时组织专班到村督导危房改造工作,通过“查资质、看现场、验材料”抓牢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改造质量过硬、安全可靠。严把危改验收关。严格按照危改程序,对完工的危改户及时组织专班鉴定房屋等级、验收房屋质量,并由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书记、包联干部四方签字,完善一户一档,严格验收标准。

  “实”字为重,抓实危改过程管理。责任实。六郎乡成立了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带头抓,其他班子成员分村抓,财政所、国土所、扶贫办等单位及村干部协同抓,强化了工作责任落实。宣传实。发动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包联干部,广泛召开庭院会、小组会400余场次,并结合户户走到、敲门行动等活动,将危改“四个一批”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让群众心知肚明、热情参与。督导整改实。六郎乡危改专班定期组织到村督导危改质量、安全、进度等各项工作,对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施工方及时约谈并限期整改,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定期对进度缓慢的村全乡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其加快进度。政策兑现实。六郎乡危改专班严格按照兑现程序,对验收合格的危改对象,对照危改清单逐户核准危改工程量,严格落实差异化补助政策。

  “快”字从先,确保按时完成危改任务。六郎乡危改工作数量大、情况杂、任务重。为按时完成危改任务,六郎乡坚持“快”字从先,早谋划、早部署,快速推进危改“四个一批”工作落实。一是符合政策的改造一批。今年已全面完成62户“四类”重点对象的改造任务,293户“非四类”重点对象的改造任务,已完成238户,剩余45户预计6月底可全面完成;二是督促自行改造一批。对75户鉴定为C、D级且长期有人居住的非唯一住房,已下发提醒函,督促其自行改造,目前已完成16户;三是奖补鼓励拆除一批。对1348户有合法手续的土坯房,且本人另有安全住房,但无改造意愿的,采取先易后难方式加快拆除,对破损严重、路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从排危角度予以拆除;对党员干部、在外成功人士所属土坯房,通过发动亲友,打好感情牌,找准突破口予以鼓励拆除,目前已拆除242户;四是依法强制拆除一批。组织集镇办、国土所等单位结合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等工作,进行违规建房的认定,对建新未拆旧或已享受各种建房政策而旧房未拆除或一户多基的227户,依法强制拆除,目前已拆除56户,力争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依法强制拆除任务,全面补齐我乡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短板。

  据悉,六郎乡共有土木结构房屋3465户,经鉴定需要改造的2203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2112户(其中完成“四类对象”990户),占需危改总户数的95.9%,基本实现了应改尽改,广大群众一致认可,满意度大幅提升。

  正值一年好时节,六郎乡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赶超推进任务,严格按照各项工作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危改“四个一批”工作目标,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六郎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