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扛稳抓实党建责任
2020-06-08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坚持抓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5%,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扣紧脱贫攻坚责任链条。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市县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形成了县区统揽全局、乡镇靠前指挥、乡村一线作战的“大扶贫”格局。全面推行“处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包保帮扶责任制,安排27名处级领导包村、1417名干部包保帮扶49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级分层对科级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及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轮训。强化监督考核,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镇村干部“实绩档案”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一号工程”激发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

  建强三支队伍,优化脱贫攻坚先锋力量。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796人,组织致富带头人赴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等地观摩学习4次,举办专题培训班2场次109人次,着力解决基层在脱贫攻坚中思路不清、抓手不实、方法不多等问题,辐射带动千余名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在确保27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的基础上,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增派驻村干部14人,向其他行政村增派兼职“第一书记”105人,有效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机制,通过政策培训、会议安排、监督指导等形式,促使每一名帮扶责任人懂政策、有办法、尽责任,督促帮扶责任人每月办1件实事、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防止返贫致贫,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效。

  聚焦基本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提档升级。持续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先后投入为民服务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为民服务项目465个,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文化娱乐、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整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9000余万元,依托设施蔬菜、冷藏运输、规模养殖等产业,择优投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80个。按照“多村一业”发展思路,引入四川恒泰元公司,构建白羽肉鸡繁育、养殖、屠宰、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充分发挥扶持资金效用,有效带动34个村集体增收致富。探索实施“党建+”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宁夏兴拓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弘兴达果业公司积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将党支部与产业基地、合作农户联系起来,建立现代化、标准化示范基地,切实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