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纪检干部入户核查保“精准”扶贫不“脱靶”
2020-06-08 17: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政府发放的保障资金到位了吗?是否已足额发放?”“低保群众居住的房子是不是危房?”“家里是不是还有读书的孩子?”5月29日下午,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纪委书记王永华来到了川北管理区的胜南村,与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负责人一起,走访村里的10户低保群众,向他们了解“两不愁”落实情况和“三保障”情况,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两不愁”,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国家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提出的主要目标。据该镇民政办统计,全镇在册低保户696户903人,去年发放低保金累计560多万元,已由原来的民政干部现金发放,转向了银行代发到低保群众的市民卡账号。

  为确保“精准”扶贫不“脱靶”,这个镇派出5名纪委委员,分别对接北城、南城、淋川、川北、龙门等5个管理区,同时向民政办公室调取各村低保户的补助发放清单,以便在核查工作中对贫困户信息进行比对。

  除了“两不愁”落实情况和“三保障”情况外,该镇还建立“一户一档”制度,核查内容还包括听取低保群众对扶贫干部的作风情况、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要针对走访情况,填写走访核查时发现的问题。

  据了解,通过进村入户核查,旨在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在农村基层真正落实到位,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图为纪检干部在向低保群众了解相关情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