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庭院孕育美好“钱”景
2020-06-08 17: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奈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春时节,清新的空气中还泛着一点凉意,但内蒙古奈曼旗明仁苏木三合村贫困户王永利家的小院里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孙清林和产业指导白乌力吉正与王永利一家在刚搭建好的育秧棚内进行益都椒育秧。三合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队的其他成员也都三三两两地分布在其他农户家中,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益都椒栽植经验,为今年的益都椒种植丰收育好“金苗苗”。

  “这些年一直种植粮食,收成不错,就是收益不高。一直想种植点经济作物提高收入,但一不懂技术,二不了解市场行情,真是两眼一抹黑。现在好了,有政府指导我们种植益都椒,价格好,又有补贴,今年指定差不了。”王永利欣喜地说到。

  孙清林是明仁苏木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每天走在村里,各家各户的小院成了他关注的新焦点,他注意到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不小的院子,但有的院子堆满了杂物,有的院子散养着几只鸡鸭,既不美观又不卫生。今年春节刚过,孙清林一边和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一边联系旗农牧业局的产业指导员,为村民谋划了利用庭院种植益都椒的出路。“今年疫情可能会影响到村民外出务工,人可以不出去,日子可不能越过越回去,把闲置的院子利用起来种植益都椒,不仅能增加收入,院子也变干净了,到了秋天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就好挂满红彤彤的益都椒,别提多喜人了”孙清林说。一座座育秧棚整齐地分布在各家各户的小院中,234万余株益都椒秧苗已经培育好,只待进行春栽。“经过覆膜标准化栽植,益都椒亩产最高能达到450斤,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地能有2200元的收入。益都椒种植还能解决本村富裕劳动力的务工问题,今年至少能提供680人次的务工机会,每人最少能增加1000元的收入,多的能达到4000元。”孙清林满怀期待。

  在内蒙古奈曼旗,庭院经济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房前硬化绿化,房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将小小的农家院规划成整洁干净、果蔬飘香的“桃花源”。为了发展庭院经济,奈曼旗通过选派产业指导员、第一书记包联、党员干部结对、与合作社签订订单等多种方式,为农户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与产销对接,让小庭院有了大作为。庭院经济的发展,美了环境,富了农户,让杂乱萧瑟的小院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机勃勃、“钱”景美好的幸福田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