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2020-06-08 17: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屏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干部、党建、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发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狠抓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按照“五步工作法”,完成3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排查整顿,并制定《锦屏县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及《锦屏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37项创建任务,确定157个党支部启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指导和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同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42人。

  狠抓资源共享,强化统筹力度。始终把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实现优势资源“下沉”,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0余家,搭建沟通交流、信息共享、人才培养平台。鼓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优势资源在各村(社区)“富集”,推动社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领域“遍地开花”。通过“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194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规范组建全覆盖,让扶贫项目、扶贫产业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狠抓人才共育,优化智力支撑。紧紧围绕人才引进、培育、管理、使用大做文章,实现人才“双向或多向流动”,统筹使用。深入实施“农村后备干部蓄能工程”,建立“一村一库”的人才储备机制,全县入库100余名青年人才,选拔15余名农村青年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推荐7名左右的青年人才进行学历提升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推进各领域青年人才“进农村、住农村、干在农村”,当好农村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的“指导员”“参谋员”。

  狠抓干部选拔,配强攻坚力量。坚持在扶贫一线识别、培育和选拔干部,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强化干部帮扶成效的考察了解,大力选拔政治过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政治素质高、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提拔重用。运用好科学化“筛苗”机制对脱贫一线干部进行全方位考核,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让优秀的后来者有为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留住了新时期“三敢干部”,为啃下“硬骨头”提供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提拔重用正科级干部9人,调整乡镇党委书记4人,提拔重用副科级干部19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