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海章:“扶贫就要扶到群众的心里去”
2020-06-08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德才梁广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凌书记,我现在既外出做建筑工人又在家里兼种植养殖,空闲时还跟老伴去给大儿子带带小孙子。日子过得很好,放心吧!”5月30日,家住容县六王镇六王村的贫困户潘国梧看到来村上调研的六王镇党委书记凌海章时,一个劲地表达这些年来生活的改变。

  潘国梧一家五口人,有三个在读大学生。他本人无稳定工作和收入,又缺乏劳动技能,只能靠偶尔打点散工和妻子种点田地、蔬菜来维持生活。高昂的读书、生活费用和低微的收入,让日子过得紧巴。

  凌海章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工作要想干好,脚步先要走到。”他认为要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并有效帮扶,就必须经常进村入户实地了解真实情况。想取得贫困户的信任,就必须以诚相待。潘国梧户是凌海章的帮扶户,其白天忙于务工,多不在家。凌海章为了不耽误潘国梧务工,又及时了解情况以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常选择晚饭后入户谈心,彼此加深了解。待回到自己家中,多已深夜。桌上的饭菜已凉了,他也只是简单热一下便吃。多年来忙于工作,心系贫困群众,回家次数少了,不免有些冷落了家人。对此,他的妻子全心照顾好家里,让他能够更集中精力的参加脱贫攻坚工作。

  凌海章心想:如果想让潘国梧家脱贫并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开源”就是让他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竞争力,增加收入。“节流”就是要减轻三个学生上大学给家里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打定主意后,他谋定了两项帮扶措施。一是多到潘国梧家里做思想工作,听取潘国梧的意愿。经多次友好协商,双方一致认为学当建筑工人是一条可行出路;二是依照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积极帮助三个大学生申请雨露计划、困难补助等支持,以减轻经济负担。

  凌海章为潘国梧多方考虑,觉得梧州市基建工程较多,建筑工人的工资待遇较好,且离六王镇较近,于是马上联系在梧州市的朋友帮忙介绍潘国梧到梧州市的一个建筑工程队当学徒,可以边学边做工。学成后,潘国梧顺利成为了一名建筑工人,每年收入6万元以上。现在三个孩子大学毕业了,凌海章热心为他们介绍了工作,让他们做到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潘国梧的妻子说:“我大儿子在梧州市苍梧县青少年业余体校里当教练,还娶了个做老师的媳妇。现在我就负责给他们带小孙子。另外两个孩子毕业后,一人在广东工作,一人在报考一家柳州市的国企,如果能顺利考进这家企业的话,我们家就有四个人有了稳定工作和收入了,这好日子过得就像在梦里一般。”

  凌海章说:“作为扶贫干部,我们只有敢于为自己添‘麻烦’,才能为贫困群众解决麻烦并过上美好的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