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夯实三个环节 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06-08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时刻,村干部队伍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主力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行百里者半九十,为确保冲刺关头不歇劲,金台区从提高待遇、严格管理、精心培育三个环节入手,在紧要节点为村干部再鼓士气,再添干劲,激励村干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

  提高待遇鼓干劲。坚持责任与薪酬匹配的原则,针对当前村干部任务多、担子重的实际,及时召开常委会研究村干部报酬提高方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联合签发《关于提高金台区村干部补贴标准的通知》,将实现“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补贴标准提高至3000/月,其他村干部补贴也相应上调。目前,已为全区360多名村干部补发29万余元基本补贴,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严格管理强作风。压实镇街党(工)委管理村干部的主体责任,严格考勤管理,落实村干部工作日坐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整合民政救助、政策咨询、保险办理、金融服务等服务项目,公开服务承诺,增强村干部为村民服务的意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推行四议两公开,从事项动议、决策程序、结果公开、监督过程,建立工作流程,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村级事务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精心培育炼人才。培养锻炼存量,扩大优质增量。严格落实《宝鸡市村党组织书记县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办法》,制定《金台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培养计划》,建立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人才库,按照村推荐、镇审核、区报备的要求,每村至少建立2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采取结对帮带、定期培训、跟踪培养等方式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锻炼,在实践中不断淬炼提升,全力破解村级人才匮乏的难题,为明年换届平稳过渡,实施乡村振兴储备优质人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