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什哈巴彦淖日嘎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0-06-08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通额穿沙公路的贯通,地处沙漠腹地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哈什哈巴彦淖日嘎查群众的创业热情异常高涨,热切期盼早日走向富裕。驻村工作队将防止返贫和巩固提高脱贫成效作为工作重心,立足资源禀赋,主动倾听民意,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攻坚克难,用责任与担当推动产业发展双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凝聚力量、入户走访,完善帮扶政策。嘎查“两委”换届选举,驻村工作队主动介入,积极充当“指导员”、“监督员”,将敢于担当作为、善于群众工作、群众信赖信任的“领头雁”选举为新一届嘎查“两委”。新一届“领头雁”产生后,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翻过一道道沙梁,深入一处处沙漠湖盆,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整治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对嘎查24户脱贫户和63户一般牧户的家庭人口、收入状况、劳力状况、技能情况等进行了再识别、再核实,确保扶贫对象精准,严格扣好脱贫攻坚的第一道纽扣。

  志智双扶、因势利导,激发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刚进驻时,由于嘎查发展环境封闭、公共服务滞后,牧民对政府存有依赖心理,“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个别牧户争当贫困户。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驻村工作队协调投入15万元,率先在嘎查建立“扶贫扶志扶智教育基地”,开展脱贫攻坚经常性教育,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导向,营造主了动作为、争先创业的氛围。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践行强村富民。紧紧依托蒙古特色小黄牛和优质锁阳地标优势,打造绿色健康牛肉产品、锁阳加工产品,成立嘎查独资企业“阿左旗照乐农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利用盟委组织部下拨的10万元党费壮大集体经济,委托代理人采购设备、监管运作,打造电商产业,帮助牧户线上销售锁阳、蒙古小黄牛肉、锁阳猪等优特产品,嘎查集体从电商产业中每年分红20%。电商对锁阳等药食同源产品要求极为严格,没有相关机构质量认证不能上线,只能以土特产品销售。蒙古小黄牛肉质鲜美、纯天然、无污染,深受旗内外消费者喜爱,但产量低、出栏周期长,屠宰、加工、包装、流通等环节严,易受普通牛肉价格冲击,销售渠道窄,产品附加值低。驻村工作队知难而进,一方面积极对接相关机构,获取电商销售资质认证。另一方面,加大对电商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其在“微商”等非主流电商平台上线,拓展微信公众号和直播等销售渠道。经过几年电商和实体店联动,切实解决了农特产品卖难问题,基本实现物有所值。

  培育产业、延伸链条,助推乡村振兴。借助通额穿沙公路,利用巴彦淖日湖泊、沙漠、牛羊和谐共存的自然风光,培育精准脱贫的旅游产业发展平台。借助“三到村三到户”扶贫项目,将1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以资产收益方式投入到额尔克旅游开发公司,“变资本为股金”,每年以投资额10%分红,1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嘎查集体每年可收入10.5万元,实现了产业和扶贫双赢。2018年以来,为提升旅游开发的影响力,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经过精心筹划,在巴彦淖日湖边举办了声势较大的祭敖包那达慕活动,开展了环湖赛马、沙力搏尔摔跤、蒙古长调、射箭等比赛,并邀请旗乌兰牧骑轻骑兵为牧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吸引八方来客1000余人在此休闲观光。“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公司和当地牧户联手在巴彦淖日湖边打造餐饮、骑乘体验区,为往来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旅游产业链延伸拓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