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点沙成金” 逐梦成真
2020-06-08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党委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希尼套海、贡呼都格和特莫图三个嘎查大力发展沙漠旅游业,帮助农牧民实现致富梦。

  蓝天白云、沙海绿洲、盐湖牛羊、驼马毡房,迎着恣意的风,感受无限的舒爽,几颗苍劲的沙枣树迸发着蓬勃的生命之力,树下的毡房里,金花夫妇正在打扫沙尘,准备迎接疫情后的第一波游客。金花告诉记者,去年,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她贷款建起了9座蒙古包,以特色民宿的方式接待游客,仅旅游收入就有3万多。

  巴彦浩特镇党委坚持立足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采取“支部+党员+群众”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沙漠旅游业,带动希尼套海嘎查、贡呼都格嘎查、特莫图嘎查农牧民充分利用阿拉善英雄会、月亮湖、天鹅湖等旅游景区和周边17处待开发湖泊的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接待旅行团和散客,提供餐饮住宿、沙滩车租赁、后勤保障、沙漠救援、驼马骑乘服务等方式增收。在2019年英雄会期间,特莫图嘎查所有牧户在5天时间里能够平均增收6000多元,在沙漠冲浪高峰期,有些牧户一天就能赚到1万多元。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发展,巴彦浩特镇党委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集中项目建设保障嘎查村“硬提升”,全面完善各嘎查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出希尼套海新村、酒吧一条街、沙漠旅游小镇等乡村旅游点,激发游客对蒙元文化、民俗文化的认知,鼓励当地农牧民以提供家庭住宿服务、展示民俗特色等方式提高经济收入,实现致富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