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陆丰市聚焦“选育管用”培优红色头雁
2020-06-12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锦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陆丰市委组织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选出能带头致富和带领共富能力强的领头雁,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民富乡美的新农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规范选“雁”标准,配强队伍结构。着眼于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规范村级党组织书记资格条件、任免程序,开展村书记人选条件联审,推动108名超龄村级党组织书记有序退出岗位。拓宽选人视野,以“唯才是举”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力度,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呼声高的现任村干部、党员优先配备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以“内部挖才、外部引贤”的方式充实村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人选678名,有效保证村书记人选的“源头活水”。

  加大育“雁”力度,提升素质能力。依托基层历练和教育培训的“双引擎”,带动头雁队伍阅历和学历的“双提升”。积极推动201名村(社区)干部参加村官学历提升,改善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学历层次和工作素质。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轮训村支部书记670人次,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基本组织建设、规范组织运作的思想认识。同时,注重实践锻炼,安排部分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到镇跟班学习,在基层历练中提高实战能力,大力组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外出到其他市县农村党组织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明晰治理思路、提高带领能力。

  优化管“雁”机制,促进作风转变。落实落细“头雁”监督管理机制,让村级党组织书记在监督中成长,在严管中提升战斗力。一是强化考核,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研判村级党组织书记工作实效,将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评优评先挂钩。二是规范管理,以“一人一档”规范化建立“头雁”个人档案,并进行集中管理和动态调整,确保档案真实性。严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因私出国(境)关,加强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审批,落实专人负责。三是严肃惩戒,以“严”促“管”,坚决撤换“四不”村级党组织书记,清理涉黑涉恶等问题“两委”干部,着力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拓宽用“雁”思路,强化激励机制。健全党组织书记薪酬体系,稳步提高经济待遇,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正常薪酬、补贴动态增长,落实补贴发放“一人一卡通”工作,确保村级党组织书记收入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晋升机制,拓宽村级党组织书记上升通道,鼓励符合条件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选拔、考录等方式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2019年共推荐3名优秀村支部书记参加乡镇公务员录用考试,树牢实干者得重用的鲜明导向,鼓励村级党组织书记实字为先做实事,在“头雁”队伍中形成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