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印发实施意见 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2020-06-12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通辽市近日印发实施意见,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目标到年底,50%以上的嘎查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到2022年实现全覆盖。

  《意见》明确,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必须坚持党组织引领,由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嘎查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嘎查村“两委”与合作社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

  《意见》规定,要科学制定合作社章程,明确股权比例和利益分配等重大事项,入社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嘎查村集体注册公司,可作为单位成员加入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集体资金、土地、林权或其他资产入股,参与经营管理,增加集体收入。

  为促进合作社发展,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涉农涉牧资金项目、农牧业扶持等政策,优先扶持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符合条件的还可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