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十方村书记肖峰让黄泥小路成大道
2020-06-16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晓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办好民生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武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十方镇十方村村党支部书记肖峰笑着说道。他经常怀着满腔热血行走于村里每个角落,做群众呼声的“聆听者”和“响应者”,他一心一意为百姓,任劳任怨谋发展,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心系选民,黄泥小路成大道

  老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道路畅通,不仅能方便周边群众出行,还能提升整体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原十方镇邮政路路面坑坑洼洼,雨天积水泥泞不堪,给往来行人带来诸多不便,群众对此颇有意见。肖峰在接访到选民反映问题后,马上到现场查看路面情况,询问周边住户意见。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肖峰起草报告向十方镇政府提出《关于请求解决十方村邮政路路面硬化的建议》,并主动咨询镇村管站、道安办等部门,经过多次协商研究,镇政府、企业、村两委形成“三合力”,多渠道筹集资金,由十方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邮政道路硬化工程。目前十方邮政新路已经全面竣工,硬化路面长度320米、宽8米、厚0.18米,拆除违章建筑20平米、违章围墙32米,砌水圳100米、占道种菜不文明形为7户、预埋横跨排水涵管两处25米、排水井盖一处、预埋接入污水管网三处30米。同时,肖峰组织十方村两委干部对工程实施全程质量监督,确保施工安全,如期竣工验收合格。正所谓老路换新颜、群众笑开颜,道路硬化工程大大缓解了上杭街交通压力,解决了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图为:原邮政老路照片)

  (图为:邮政新修路面清障照片)

  因户施策,致富摘帽有门道

  “国家的政策好啊,大家吃上了米饭,住上了砖房,日子真是好起来……”肖峰发出由衷的感慨。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担任村干部十余年,一直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以坚韧的决心奋斗在十方扶贫第一线。为了让贫困群众“口袋”鼓起来,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网格化作战脱贫攻坚工作,带队入户精准摸排情况,宣传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医疗救助等国家红利政策,消除贫困户产销顾虑,积极帮助他们申报各项帮扶资金,邀请有关部门及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现在贫困户百香果、脐橙、无花果成片,蛋鸡(鸭)、种兔、黄牛成群,逢年过节又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群众心里乐开了花。为了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帮助申请造福工程、危房改造、房屋修缮等项目建新居、修老宅,配合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危房工作,群众欢声笑语迁新房,和乐融融把家谈。现在十方村群众吃穿不愁,何来“贫”也。

  (图为:肖峰办公照片)

  率先垂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身为村支部书记,在国家大难面前,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他挡在群众前面,以己血肉身躯,肩负起使命担当,迅速组织动员村两委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防疫策略,织密疫情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群众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宣传全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充分利用村里的大小流动喇叭、沿街商铺LED屏、村公众号、微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己手持移动喇叭走街串巷播放宣传标语,提醒群众不出门、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时常摸黑劝阻群众聚集打牌、赌博和家庭集会等行为,一时间他成了别人眼里的“管家婆”书记,惹来许多非议。但是他说“我是一名支部书记,要担起党员使命,树立防疫标杆,我相信只要做实做细防疫工作,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

  十方村作为闽粤赣边的交通枢纽,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大,为确保全村无一人感染、无一外来输入病例,对所有外省进入村里的人员、从疫区来村的三十多名外来员进行严格的摸排登记,并要求居家观察隔离14天,每天早晚两次登记体温,发现发热病人及时上报镇里和卫生院。风雨之后见彩虹,春暖花开现生机。抗疫至今,我国疫情形势向上向好,为防疫工作日夜奔走的他也成了众人眼里的“老黄牛”书记,勤勤恳恳办实事,不求回报暖人心。

  (图为:肖峰重回部队纪念照片)

  怀爱民之心、做利民之事正是肖峰代表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十方村街道干净了,百姓富裕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显著,他说不论取得什么成绩,也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用行动行使代表权力,踊跃建言凸显人大监督效力,共建十方特色小城镇,共享清新武平好“红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