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周东南夫妇档驻村扶贫
2020-06-19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聂娟娟、饶扬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金溪县琉璃乡澳塘村,周东南夫妇携手扶贫的故事传为佳话。54岁的周东南是金溪县气象局一名纪检员。2017年8月主动请缨到琉璃乡澳塘村开展精准扶贫并担任村“第一书记”。 2018年2月,同在县气象局工作的丈夫张良春将自己的老妈托付给惠州的哥哥,向组织申请到琉璃乡澳塘村任驻村队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夫妻俩在金溪县琉璃乡澳塘村驻村扶贫近三年,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为贫困户早日脱贫辛勤工作,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

  脚访全村 俯身基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要先把村里的每一户人家都了解清楚,才能真正对症下药”周东南如是说。刚来澳塘村时,周东南白天到贫困户家里聊家常、听想法,晚上回到村委会的住处仔仔细细的把每一户的情况进行梳理,有时候还会和村里的干部坐下来一起商量着探索研究脱贫办法。正因为周东南这样耐心细致、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举动,她身上的那股韧劲那份真心感染着村里每一个人,大家都积极的为村里的扶贫事业献言献策。

  夫妻携手 共赴“战场”

  每当有人问起周东南,你个弱小女子怎么来扶贫了,你爱人支持你来扶贫吗?周东南总是回答这样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女人也可以做好扶贫工作。”是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她已经记不得多久没回家了。2018年2月正当周东南在村委会专心整理扶贫资料,突然眼前出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她的丈夫张良春。“我心疼你,老妈我已经托付惠州的哥哥照看了,组织上安排我来当你的队员”张良春说道。一下子周东南眼角湿润又破涕为笑,从此夫妻俩一个收集信息,一个录入信息,一个校对信息,一个打印装订,配合的天衣无缝。

  真心扶贫 胜似亲人

  “我身体不好,想在离家近点的工厂做点事”贫困户徐秀清坦诚的找到周东南夫妇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得知困难后,周东南夫妇马上开始摸排,最终确定几家合适工厂,又经过多次上门与老板协商,终于圆满解决徐秀清务工问题,徐秀清家庭得以增收2万余元。“我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县城读书听说有补助但是要相关证明”……“我想搞养殖,养鸭子”……面对贫困户们的需求和困难,周东南夫妇都上门耐心的倾听并真心的帮助解决。2018年12月,五保户姜象贤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周书记爬窗进入老人家中,并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县中医院,第二天,还为老人送来水果及鞋袜,陪他话家常,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老人家感动得热泪盈眶。三年来,周东南主动承担起为邱碗金老人到县城购药的任务,当把药送到老人手中时,邱碗金老人拉着周东南的手说:“子女亲戚都没有这么贴心,没有这么细致,你比亲人还亲呀!”

  当捧着全县“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先进个人、“金溪县最美扶贫干部”、证书和奖状的那一刻,周东南夫妇笑着说:“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一定奋斗到最后的胜利时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