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第一书记贺华坚实的足迹
2020-06-19 16: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贺华在桃子湾村

  从湖北竹山县城出发,一路向南,沿242国道,30多分钟车程,便进入九华山腹地。九华山,脚踏堵河,头枕苍穹。大山东麓,七沟八梁,逶迤延伸。竹山县上庸镇桃子湾村,便镶嵌于这大山的褶皱里。

  2018年春天,40出头的贺华,走出县直机关,挑起了桃子湾驻村书记重任,成为该村首任女支书。

  桃子湾地处九华山中,虽有辽阔土地,但都贫瘠坡陡,遇上天干雨涝,农业便减产减收。特殊的地理环境,是导致桃子湾村贫穷的客观原因。

  但贺华上任时最令她头疼的,不是落后的自然环境,而是村级组织的软弱涣散。当时村里仅剩两名干部,群众的正常诉求,干部答复不上,解决不了。村民对身边干部失去信任,便组织人到镇上、到县里联合上访。

  要做好扶贫工作,如期达到脱贫目标,健全村级组织,化解社会矛盾,是贺华上任伊始面临的首要任务。

  在初来桃子湾的那些日子,贺华倾注全部精力,找老党员交心谈心,找退休老干部征询治村方略,到上访户家倾听他们的诉求,掌握矛盾症结,制定化解方案。她组织院落座谈会、村民小组会、支部党员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通过层层推荐,选拔群众口碑好,办事能力强的中青年到村里任职。目前,新一届村支两委成员,中青结合,充满活力,在化解桃子湾村各类矛盾中,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健全的村级组织,为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奠定了牢固基础。

  村级组织健全后,贺华便腾出手来,解决村民急需解决的人畜饮水问题。桃子湾村有6个村民小组,363户,1224人。全村均为挂坡地,每到干旱、枯水期,全村60%村民吃水没有保障。贺华逐户逐院了解情况,同村民一道查勘水源处,并形成具体可行的报告材料,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先后建成了大堰、柴家屋场、曾家院等重要饮水工程,对过去长久失修的饮水设施,进行修复完善。同时,村委会还健全了人畜饮水工程后期维护制度,各水源区由村民代表进行日常管护。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才能破解各项工作难题,贺华体会深刻。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快速推进,贫困户都住进了集中安置房,而那些非贫困户,都是分散居住,很多住房已非常陈旧,有的即成危房。贺华紧紧抓住国家危房改造政策机遇,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进行细致摸底排查,测量房屋面积,预算投资金额,规划改造方案。到2019年底,全村51家散住户,逐一落实了危房改造政策。

  几年来,贺华扎根于基层,既要克服家庭困难,又要应对工作难题,一路风雨,甘苦与共。如今,桃子湾村178家贫困户终于脱贫了!她如释重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