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凝聚人才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09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伟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南城县多措并举,引导各类人才涌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强劲的人才力量。

  匡正人才流动“风向标”。一是树立基层一线用人导向。近年来,提拔重用的170余名干部,80余名干部因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等一线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而被提拔重用,其中60余名为驻村干部;二是选派优秀人才下沉一线。选派140余名高学历、专业对口、能力突出、基层急需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帮扶,组织全县76名家庭农场联合会会员参与脱贫攻坚,有效缓解了基层人才智力资源匮乏的窘境;三是为人才提供更多的激励保障。一方面为基层干部发放津贴。根据乡镇干部工作年限发放工作津贴,人均年收入提高3000元左右。另一方面全面推行乡镇绩效考核。在促进基层干部担当实干的基础上提高基层待遇,乡镇干部对比县直机关干部收入高出20%以上,按照考核结果发放绩效考核奖,人均年收入提高1.2万元左右。

  下好人才引留“一盘棋”。一是深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通过开展“双返双创”、“三请三回”、高校人才招聘等活动,引进返乡项目26个,各类急需人才上千名,刚性引进、柔性聘用10余名科技、农业等方面高层次人才;二是关心关爱人才。20余名县级领导分别挂点联系服务优秀高层次人才,每逢春节、国庆、等节假日进行走访慰问,每年组织20余名专家人才参加健康体检,帮助20余名专业人才的子女到本地入学;三是营造敬才爱才氛围。全面宣传各类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事迹,在江西日报、抚州日报等省、市级媒体发表人才报道事迹20余篇,积极营造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好人才培育“筑根基”。南城县不断深化对基层一线人才的综合培育,邀请组建了3个省级专家科技特派团及1个市级科技特派团,共34位专家教授及专业技术人员,并成立“科技特派团工作站”,对农技人员每月开展技术指导2次以上、技术培训1次以上,关键农事农时节点驻村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并积极举办各类乡土人才培训班,培育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带头人240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