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区巴拉素镇“五力融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23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榆阳区巴拉素镇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采取“建强组织堡垒、健全制度措施、深化产改自查、学教结合抓培训、强化示范带动”五项措施联动、步步为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积累薄弱,无钱办事” 的矛盾,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

  建强组织堡垒,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战斗力。镇党委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工作和根本保障,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持续优化村级班子整体结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11个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村主任100%,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90%;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开展党支部“星级创建、追赶超越”专项活动,强化村级负责人“领头雁”职责使命,巩固讨讨滩村、大顺店村区级五星党支部,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精心打造元大滩、讨忽兔、大旭吕、白城台4个四星级党支部,引导农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养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2名,村级后备干部32人,积蓄发展动能。

  健全制度措施,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约束力。健全制度措施,严格制度管人管事,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巴拉素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巴拉素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资”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巴拉素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的通知》,常态化开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清产核资和审计工作,规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财务报账程序,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约束力,净化发展环境。坚持定期研判分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面临的难题和困难,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深化产改自查,夯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稳定力。

  成立巴拉素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座谈、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逐村逐条自查等方式,累计整改村集体经济在制度建设、经营管理、产业发展3个方面7条问题,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进一步清晰、权责进一步明确,农户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为进一步盘活伙场盘子、集体机动地等资产资源创造了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截止目前,全镇11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一户一田”整合45783.5亩,共设置人口股、林地股、机动股及资产股,人口股、光伏股、耕地股1630516股。

  学教结合抓培训,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向心力。

  依托全区“十万农民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以农村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农村党员、中青年农民群体及新型职业农民为培训重点,因需施教推动农村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优质农产品种养技术、饲草栽培、产业扶持奖补政策、新时代农民职业素养等专业培训。3月4日下午,在春季农时关键节点,巴拉素镇镇长马皓在讨讨滩村委会院内召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和50多民农民相对而坐,畅谈大漠设施蔬菜和湖羊养殖产业发展。4月24日,巴拉素镇邀请区畜牧和农技专家为150多名农民就设施蔬菜种植及畜牧养殖技术进行专题培训知识,为农民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该镇还积极开展拉练观摩、成功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4月28日,该镇组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种养殖大户对全镇饲草种植、设施蔬菜产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汇集了群众产业发展的向心力。

  精准施策扶持,增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示范力。

  按照“一村一策”的发展原则,将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建设业绩好、农村群众反映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好的村优先纳入扶持范围,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展“集体经济破零”专项行动,申报中央财政扶持项目50万元在讨讨滩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滴灌带加工厂,预计8月份完成调试运营;开展“湖羊养殖破零”专项行动,5月27日和陕西新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万只湖羊养殖项目,配套发展优质饲草产业,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开展“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破零”专项行动,在讨讨滩建设蔬菜大棚50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助推农户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