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上黄村脱贫“菇”事
2020-07-16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闲时在这打工,一年抽空干上4个月,能挣1万多元呢”,王红权手里捧着香菇菌棒,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年龄大了种不动地,在家门口打工补贴家用不成问题”。王红权是原州区河川乡上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加工车间负责将生产线上的菌棒码放整齐,像他一样常年在家门口务工取得收入的村民有3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名。

  据悉,上黄村在2018年就发展起菌菇产业,凭借各级财政及帮扶资金支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党建引领,带动群众脱贫。如今,一个集菌棒加工、香菇栽培、销售一体的产业链在上黄村产生带动效应。

  致富能人强带动。群众眼中,村委会主任黄玉孝是个懂技术、有思路、会经营的能人。2017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支持下,黄玉孝投资10万元自建2栋温室,购进8000株香菇菌棒示范养菇。第一茬菇上市后,凭借新鲜和品质被抢购一空,紧接着第二、三、四茬菇上市,每棚收益逾5万元。一石激起千层浪,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羡慕不已,主动找上门来学习香菇栽培管理技术。看着跃跃欲试的贫困户,黄玉孝暗下决心,把菌菇产业做大,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盘活资产固基础。“依靠村集体4亩闲置地和10亩空校舍,上黄村产业稳定发展有了‘大后方’”,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军说,2018年,借助闽宁协作帮扶资金75万元新建3栋1000平方米养菌大棚、200平方米生产车间,制作菌棒4万个,当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奠定了集体经济发展基础。2019年又争取自治区扶持资金1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厂房2120平方米、1栋1000平方米养菌大棚,全年经营收入达到32.78万元,吸收村民进厂务工,支付工资12万元,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订单生产避风险。上黄村香菇是市区早市的抢手蔬菜,吸引了银川客商、市内商贩、周边县区涉农部门、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和个人打电话咨询或来村考察、对接销售。“扩大生产规模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但不能盲目扩大”,黄玉孝说,“我们采取订单式加工,规避风险”。今年初,已收到来自彭阳县、原州区开城镇等地订单需求12万个香菇菌棒,这批订单预计在六月底全部完成,30余名务工人员将“转战”本村养菇大棚,精细管理集体栽植的香菇。

  党建引领促发展。发展的目的是共享,壮大集体经济就是要让农民受益,从而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和群众凝聚力。上黄村发展产业采取“党支部+科研团队+合作社+农户”模式,注重让利于民,将营销权划给农户,在收回成本基础上,每株菌棒为集体仅收取0.8元利润,间接实现提前分红。今年,上黄村又将集体经济经营的3万株菌棒划给在合作社务工的5户贫困户直接营销,每户可增收5万元左右,帮助他们如期脱贫摘帽,为河川乡整体实现脱贫出列贡献上黄力量。

  潜力可观,后劲充足。上黄村“两委”班子引领,集体经济搭台,凝聚全村人心。菌菇产业拓宽了脱贫致富路,彻底改变了该村农民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