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四联”推动农村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0-07-27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邹艳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壶关县委推行了城乡联手、组织联建、脱贫联动、党课联上“四联”党建制度,着力推进全县农村党建高质量发展。

  “这个月,你们注重了脱贫攻坚验收准备,但该上的党课却没有上。‘三会一课’是硬制度,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山西省壶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晨霞话音刚落,该县黄山乡上好牢村党支部书记郭权立马表态:接受批评,马上“补课”。次日,就请组织部包村干部讲了一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农村”的微党课。黄山乡党委马上统计全乡各村上党课情况,“没有上的补好课,不补课的做检查。”这是该县推行的县乡领导“六联支部”的一幕。

  近年来,壶关县委推行了城乡联手、组织联建、脱贫联动、党课联上“四联”党建制度,着力推进全县农村党建高质量发展。

  城乡联手,破除“鸡头凤尾”的满足感

  过去,一些农村党支部“单项工作有特色,综合实力差距大”。为了鼓励他们“更上层楼”,县委以单项先进设立奖项,予以表彰。为改变这种“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今年以来,县委坚持“城乡联手”,选派了51名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进驻47个软、乱、穷村任支部书记。同时实行一村一名县领导、一名乡领导、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法官检察官、一村20万产业发展资金、一村1万元工作经费“七个一”制度,助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一般支部晋升为“红旗支部”。

  组织联建,破除“无人想干”的无力感

  石坡乡郭家驼村是一个老大难村,先后有多名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但就是稳定不下来、发展不起来。一年前,乡党委任命包村干部、乡人大主席李学军兼任村支部书记。他一任后,从群众关心的低保评选、产业发展入手,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科技推广、技术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发展了200多亩蔬菜,把人心凝聚到了脱贫攻坚上,慢慢筑牢了脱贫攻坚的“一线堡垒”。

  象这样,由包村干部、年轻干部、第一书记兼任村支部书记,把村支部建强的村,全县共有70多个。

  脱贫联动,破除“工作压力大”的焦虑感

  今年2月,作为山西省18个挂牌督战县之一的壶关县,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色、如期交好“总账”,县委扛牢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县委书记李全心主动到基础条件最差、脱贫难度最大、最偏远的鹅屋乡党委担任第一书记,其他12名县处级干部也都由督战变为参战、实战。218支工作队实行了一周驻村“5天4夜”、乡村干部每天入户帮扶5户、主干责任一五分担、党员干部一帮5户、为贫困户办实事1-5件(或献爱心100-500元)的“515”工作法,确保工作重心在村,责任落实在村。

  党课联上,破除“不受教育”的应付感

  102个县直机关党支部与所包村联合“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讲当前形势,又组织党员到附近先进支部参观学习;既入户调研,又在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开阔了农村党员视野,提升了境界,也让机关党员接触农村实际。一改过去的“一上党课就是学习、一开展主题党日就是劳动”的单调模式,为城乡党组织“党课”、“主题党日”流入了生机和活力。

  “城乡联手”,破解部分农村党组织“满足于现状”的难题,让农村党建“变实了”;“组织联建”,破解少数支部书记“抓不到点上”的难题,让农村班子“变强了”;“脱贫联动”,破解“责任不到肩”的难题,让群众腰包“变鼓了”;“党课联上”,破解“封闭没活力”的难题,让“三会一课”“变活了”,推动全县农村党建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