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干部下村忙些啥
2020-08-07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 慧 姜嘉琪 通讯员 陈 勇 王炜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记者来到河南省正阳县熊寨镇岳伍村采访时,听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讲述的那些发生在“驻村日”的故事。

  “驻村日”是正阳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自主探索的一项制度,要求县级干部及各单位负责人每周四到各自包保村,了解民意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当天吃住在村。无法按期驻村的可以顺延,但须报县委督察局备案。

  岳伍村是县委书记刘艳丽的包保联系村。7月16日下午6时许,刘艳丽像往常一样来到岳伍村。

  在村部办公室举行的座谈会上,刘艳丽首先对村书记刘东说:“你先说说上周村里的情况?”

  “上周两位村民调整了公益岗位,现在公益岗有14人。另有7位到省外务工的贫困户已全部出发。”

  刘东是刘艳丽为岳伍村挑选的“当家人”。早在2018年7月,刘艳丽包保联系岳伍村后发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威信不高,信访矛盾突出。而来自乡镇中学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无力改变现状。

  “将熊熊一窝”,刘艳丽大刀阔斧调整村两委班子。经过组织考察,熊寨镇政府办公室的刘东走上了岳伍村书记岗位,同时,选派县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唐军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9月3日,刘东和唐军一起赴任。

  新班子成立后,村里工作渐渐有了起色。新建了村部办公楼、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广场,硬化了村内道路,发展了新兴产业……2018年,岳伍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帽子,2019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争先晋位红旗村”。

  听完刘东一周情况介绍,刘艳丽要求岳伍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千方百计降低疫情给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带来的影响。

  座谈会到晚上近8点才结束。刘艳丽在村里简单吃过晚饭,便开始走访村民。

  她到的第一户是魏铁良家。魏铁良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靠养羊成功脱贫。魏铁良领着刘艳丽参观了自家的羊舍,里面养了40余只羊,羊舍分上下两层,羊吃草在下面,睡觉在上面。“这段时间雨水多,要注意做好羊舍卫生。”临走时,刘艳丽不忘叮嘱魏铁良。

  接着,刘艳丽来到村民孙向阳家,这也是她最牵挂的一户。孙向阳今年34岁,二级智力残疾,爱人吴秀云视力一级残疾。今年5月,吴秀云报名参加了河南省盲人按摩培训班,正在郑州学习。为了让吴秀云学以致用,刘艳丽建议村干部,等她学成回来可先安排到村医务室,为腰腿疼痛的村民提供服务,以后可以考虑到县城开个盲人按摩店。

  深夜11点,刘艳丽走访了4户村民后回到住处,继续谋划着岳伍村的小康路、振兴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