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农村养老服务纳入基层党建考核
2020-11-13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洪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南昌市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农村养老机构党组织全覆盖。

  南昌市按照“农村养老工作党委领导,农村养老机构村党组织领办,农村养老服务党员干部领衔”的思路,把党的组织建在养老服务行业上。目前,该市已在农村养老机构中成立77个党组织,实现9个县级福利院和68个农村敬老院党组织全覆盖,1097个“颐养之家”全部成立党小组。

  在促进基层党建与养老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中,南昌进行了多方面探索。

  首先,确保养老服务有经费。按照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撬动各方资金支持。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支“一点”、村级集体拿“一点”、福彩公益补“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老人和子女出“一点”的模式,实现农村“党建+颐养之家”可持续发展。

  其次,盘活整合农房、闲置学校等场所,在自然村建立“党建+颐养之家”。有条件的乡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将养老服务作为活动场所的特色功能进行布局,设置相应的养老服务功能室;依托颐养之家等阵地建设“红色驿站”,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为老服务提供平台。

  三是由村党组织领导建立村民理事会负责“党建+颐养之家”运营管理,推荐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进入理事会。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负责“党建+颐养之家”的联系协调工作。

  四是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将党建工作贯穿养老服务全过程,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将养老服务落实情况作为党建责任的重要考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