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永福农村基层党组织有了“高参”
2020-11-13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崔志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西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书记曾有发,将村里的重点事务以“红色账本”的形式发在公示栏上,接受村民监督。

  曾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村,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玲荣联系该村以来,创新推出党组织“红色账本”模式,根据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确定“账本”内容,要求每名党员领取任务,限时完成,每季度对账销号,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力。

  曾村的变化,是永福县推行党委(党组、工委)书记党支部联系点制度的一个缩影。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各级党委(党组、工委)书记都确定1个农村党支部作为联系点,联系人定期列席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定期到联系点上党课。目前,全县共建立联系点159个,协调解决一线难题500多件,使联系点成为示范点、连心点。

  示范导向,提供可复制样本

  走进罗锦镇崇山村,只见田园综合体内稻穗饱满,古民居群别具一格,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以前的崇山村,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差。县委书记廖照德将该村作为联系点后,指导该村党员群众开启“腾笼换鸟”模式,盘活古民居旅游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年游客量预计可达30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超过25万元。

  联系点制度要求坚持示范导向,围绕2021年村“两委”换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等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探索破解难题的现实路径,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现实样本。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社情民意必须问、党员群众必须访,将群众诉求、问题清单,作为整改提升的“施工图”。

  制度框架,护航攻坚克难

  “以前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缺少点子,就想着有人带着我们干。”永福镇塘堡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建华说,改变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锦波挂点那天开始。

  针对缺钱缺人缺项目困境,邓锦波带领村“两委”实施中小型项目下放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协助落实50万元村民合作社承接中小型项目专项启动资金,通过“村民合作社+施工队+村民”方式推进实施。目前,通过承接项目为村集体带来5万多元集体收入。

  永福县还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框架,通过联系调研制度、问题建议收集办理制度、“两委”干部谈心制度等,推动联系点以党建为引领,有效确定工作载体,选准工作着力点。

  考核推动,设置红榜黑榜

  永安乡太和村有村民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59人,一直以来,产业选不准、做不优,制约着该村发展。

  永安乡党委书记带头挂点联系,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构建以桑蚕产业为主,砂糖桔、糖蔗种植齐发力多元产业格局。到8月初,该村已脱贫100户358人,桑树种植面积近1000亩,预计蚕茧年产量可达18万公斤。

  为推动联系点取得实效,永福县对联系点进行评审,建立了联系点党支部体检清单,按照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带头人队伍建设等方面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结合日常督查情况,按照三个等次进行评定,A为好、B为一般、C为后进。太和村联系点,因为成效明显,被评为A类联系点。

  该县还强化督导,把联系点党支部工作情况,列入基层党建调研重点内容,联系成效较差的上黑榜;成效好的上红榜,还在智慧党建平台及媒体公示,促进比学赶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