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下好村“两委”换届“先手棋”
2020-11-13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丁 青 李 慧 通讯员 钱 隆 安 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溪市桓仁县北沟村新落成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营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奇志(右一)带队赴阜新市交叉互检。

 

  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强基固本的一场“大考”。辽宁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打通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堵点”,做足做细各项准备工作,为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阵地前移, 绘精绘准选情“画像”

  深入摸排、深研细判,精准掌握村“两委”换届选情信息。坚持工作下沉、阵地前移,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摸清换届底数。由各县(市、区)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对所辖村坚持村村走到,与现任村干部谈、与村内党员谈、与农民群众谈,做到现任村“两委”班子情况清、后备人选情况清、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矛盾问题清、对策措施清。据统计,参与谈话的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累计6.8万余名。根据调研情况,每个乡镇按照“一村一册”建立选情信息台账,现任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拟继续提名人员、村级后备力量人员、女干部、35岁以下干部等情况悉数登记在册,绘精绘准各村选情“画像”。沈阳等地按照“班子情况、工作情况、矛盾问题、村情民意”等设立选情评判标准,逐村研判赋分,将得分80分以上的列为平稳村,60-80分的列为重点村,60分以下的列为难点村,所有重点、难点村均报县(市、区)委组织部进行备案。本溪市南芬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学武是思山岭镇神仙庙村的包保责任人,该村的村情台账上,详细记载了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就连村集体经济来源及收入也一目了然。

  “点穴”整顿,杜绝“带病换届”情形

  集中攻坚、扫清障碍,全面解决影响村“两委”换届问题。坚持深挖病灶、靶向施治,为顺利换届扫清障碍。按照问题成因,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成“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村级事务管理混乱、村‘两委’成员不胜任不合格、其他影响村‘两委’换届”等5种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深挖问题根源,“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依据工作举措、进度安排,倒排工期,整合纪委监委、统战、民政等部门力量,开展“点穴式”整顿。同时,采取县级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以上单位结对帮扶“四个一”措施,落实联村县级领导班子成员854人、包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916人、驻村第一书记924人、结对单位945个,派出工作组621个,进一步强化整顿工作力量,提升整顿效能。整顿结束后,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评估,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以党员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整顿质量的重要标准,对已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没有整顿到位的及时“补课”,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省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整顿完毕,避免了“带病换届”等情形。

  汰劣补强,储备换届优秀人选

  汰劣补强、广开渠道,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人选准备。将建强村干部队伍特别是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作为换届准备工作的关键,出实招、出硬招,为换届储备优质人选。严格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对全省6万名村干部逐一“过筛”,将今年新发现的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全部清理出去;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凡存在无正当理由未完成任期目标、因工作失职引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工作等不胜任不合格情况的全部予以调整,并同步补齐配强。着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聚焦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需要,不断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明确在本村本乡镇(街道)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在本县(市、区)范围内统筹选拔。在现有村干部基础上,从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新选拔1099人担任“一肩挑”,全省“一肩挑”比例由去年的32.8%提升到95.9%,“一肩挑”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比63%,具有“双带”能力的占比达到84.4%。抚顺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贾舒越介绍,该市大力实施“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工程(简称“三向培养”工程),按照“1职2备”的标准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村干部后备力量达到1510人,有效解决了后备人选不足的难题。清原县大苏河乡大堡村村书记兼村主任周亮生作为“三向培养”人才,通过带领村民发展木耳种植,让贫困户顺利脱贫,增加了集体收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强化督导,高质量完成换届准备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确保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层层传导压力,将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作为高质量完成换届准备工作的重要保障。定期调度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度较慢的地区,逐一分析原因、点对点指导推动;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区,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对有关市委组织部部长进行沟通提醒。深入全省14个市51个县(市、区)的123个村开展随机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在随机调研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还组建14个调研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方式进行专项调研,督促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成立工作指导组,逐个乡镇开展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责任,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沉在村屯,抓好组织实施。另外,各市还开展交叉互检,9月8日至9日由营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奇志带队,随机抽取了阜新市阜蒙县、彰武县、海州区和新邱区4个县(区)、8个乡镇(街道)的11个村、1个社区进行暗访,发现部分村存在后备力量不足、带头人“双带”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等问题,被要求集中整改,保证换届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扎实开展,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