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制糖“触底反弹”
2020-11-20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镰啦!”随着司仪宏亮的声音,游客们手持镰刀,走进甘蔗田收割甘蔗。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近日举办的红糖文化美食节上,超万名游客一边参观古法制糖工艺,一边品尝购买红糖制品。凭借古法制糖产业,祝中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5万元。这样的红糖文化美食节,祝中村已连续举办了3届。

  而在5年前,祝中村这个闽北山村还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古法制糖一度陷入产品单一、销售无门、无传承人的尴尬。短时间内实现古法制糖产业的振兴,靠的是什么?

  “小时候,坐在灶台边,看着大人们把甘蔗汁倒入锅里,铲子打着圈,水雾缭绕,连空气都是甜甜的。”杨武祯是祝中村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回忆着儿时熬糖的场景,笑里带着甜。“祝中村的制糖史可追溯到明代,长辈们一直传承着古法榨糖技艺。红糖是我们每一位在外读书、在外务工人员的乡愁,每次回来看到村里堆积着卖不出去的红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