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坝坝会”实录
2021-01-15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付江 梁现瑞 祖明远 田姣 赵张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坝坝会现场

  2020年的12月29日10时30分,四周的山顶还留着残雪。四川省北川县坝底乡通坪村村委会广场上,一场坝坝会正在热热闹闹地举办。

  通坪村过去是个贫困村,全村只有4.5公里硬化路面,运送东西主要靠肩挑背扛,发展环境差、人均收入低、贫困程度深。经过几年艰苦奋斗,通坪村成功脱了贫。新的一年,他们将开启乡村振兴全新征程。

  当前怎么样?未来怎么干?围着两盆炭火,村民与各级干部围坐一圈,拉开话匣子。

  “我们现在帮企业代养生猪,每头能净赚800多元,今年收入8万多。”村民唐六庆大爷第一个发言,手上的拐杖引人注目。

  唐六庆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之前也是一位贫困户,走路需要拐杖,他的家庭也似乎拄着一副“无形的拐杖”:这个家庭没有“独立行走”的能力,要靠政府救济、亲戚帮衬。

  唐六庆扔掉“拐杖”,是从2017年开始的。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将生猪代养模式引入通坪村,唐六庆第一个加入。公司提供猪苗、技术、资金、饲料,并包回收,唐六庆提供场地和日常养殖。无论行情好坏,一头猪能实现稳定收入800元左右。

  “我们成功带动30多户贫困户脱贫了,新年会更好。”在现场,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华祁围着一条鲜红的围巾,映衬得格外喜气,“我们的腊肉已经卖到全国各地,一年销售5000多万元!”

  这个喜人的数字,就像一块大石头砸进了水里,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村民们不光收入涨了,生活的环境也变好了。通过积极争取项目,通坪村对全村的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改善了居住环境,同时将村里的土房子改造成羌家土楼。

  “大环境在变化,我们要及时跟上!”驻村第一书记杨方春说,村子如何振兴?产业要先行。村里的想法是,要把乡村旅游作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北川入围了天府旅游名县,依托这个机遇,要将通坪村打造成一个旅游“驿站”。

  “都去搞旅游,那我们养的那些猪咋办?”村民们议论纷纷。“当然要继续养!可我们也要考虑行情不好的时候咋办?”坝底乡党委书记杨桓宇接过话头,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眼下,当地已探索发展500亩高山蔬菜,并开始摸索林下养鸡经验。

  “这不是空头支票哦。”北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光辉接过话头,县上规划在坝底乡建一个高山蔬菜加工中心,包括分拣中心和冷库,“未来就能将新鲜的高山蔬菜,根据用户订单,直接送到居民家里,实现从基地到社区的全链条。”

  还有更多的好消息,在坝坝会上传播开来。比如,杨桓宇透露,就在前两天,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来坝底,计划在这里建设实训基地,开发中药材产业,“请大家放心,学校师生们带着技术过来,你们只管埋头种就行!”

  听到这里,村民们热烈地鼓掌。

  太阳出来了,气温升高了,坝坝会气氛进入高潮。这时,北川县县长瞿永安又抛出了一个新议题:“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吸引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人才。今后的产业要品牌化、精品化,人才怎么才能引进来?”

  “不仅要有钱,还得想在‘前’!”瞿永安自问自答。

  日到中天,大家的讨论还在继续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