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沐川县安坪村第一书记师玉容:有愧女儿 无愧乡亲
2020-11-17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春华 鲁倩文 本报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鹅蛋脸、过肩长发、身材瘦削……今年41岁的师玉容看上去像中学教师一样清秀,可就是这样一位长相没有“威慑力”的女干部,却两度选择留任贫困村,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

师玉容在村里边走边和老人谈心

  顾不了家,女儿将她“拉黑”

  “这么漂亮的女人,是来镀金的吧?”

  2015年7月,师玉容由四川省乐山市司法局派驻到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最初的不信任和怀疑,来自安坪村村民。

  去安坪村之前,师玉容是有过一番思想斗争的:父母年迈多病,女儿正要上初中,丈夫也接到了扶贫通知。2015年7月31日晚上,师玉容和丈夫一夜无眠,经过反复商议,最终决定一起去扶贫。

  “5+2”“白+黑”是师玉容近几年的工作常态,没有休假也没有周末。父母手术不在身边,女儿住院没法照顾,更不用说开家长会了,她把全部的精力都交给了村里。

  2017年6月,两年驻村期满,本可以回原单位了,师玉容考虑到安坪村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心一软”就留下了;一年很快过去,2018年6月,想到村子虽然脱贫了,但底子还不牢,她又留下了。

  女儿说,妈妈进了村,就不爱她了。女儿上初三那年,正逢沐川县脱贫攻坚迎检,师玉容忙得连电话都很少打。有一天,师玉容突然想起女儿,竟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女儿“拉黑”。听到女儿说“妈妈,我初中三年你都没在我的生命里”时,师玉容泪流满面。

  从那以后,每年寒暑假,师玉容都动员女儿来村里住上几天,常带着女儿一起走村入户,记录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慢慢地,女儿理解了母亲的工作。师玉容说:“我是农村出来的,我有责任回报农村,建设好安坪这个‘家’!”

资料图:师玉容和村民在田间交流李子生产情况

  走访贫困户,她难过地哭了

  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说起来好办,做起来不容易。

  安坪村地处大山深处,是个省定贫困村。全村341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3户。

  师玉容到安坪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村干部领着挨家挨户走访。才一天下来,脚上便磨出了水泡,可她一声不吭,第二天继续带上笔记本和帮扶联系卡入户。

  “她让我带路,我故意挑那些难走的路。”村党支部副书记雷文明坦言,“我就是想试探一下她究竟能不能吃苦。”

  第一次到贫困户夏群英家走访,师玉容哭了。那天,她走了两小时山路。见到年过六旬的夏群英老人时,她正在吃力地掰玉米,家里的土坯房大面积开裂,四处透风,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在一旁骂骂咧咧,儿子是个聋哑人……师玉容当场难过地哭了。

  从这天开始,师玉容和夏群英之间达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约定”:每个月至少来看望夏群英一次。每次来,不是带粮油,就是送鸡苗、猪仔……

  翻看师玉容的手机通讯录,标注为“安坪村村民”的,连续翻了五六屏都没翻完。师玉容说,每走访一户,她都把电话号码留下,全村人都有她的电话。

  谁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谁记在心间。村民们开始依赖师玉容,哪家有人生病住院、娃娃上学或是外出打工,都会给她打电话。

  送慰问品,差点掉进深沟

  怎样让夏群英这样的贫困户住进安全房?易地搬迁是最有效的办法。

  2016年底,安坪村新村聚居点落成,31户贫困户搬进新村,其他几户贫困户也都分散安置。聚居点配套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文体广场。村里还硬化了村组道路14.85公里和安全饮水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光住得好还不够,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师玉容精心编制了脱贫解困规划和实施方案,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乡村旅游等方面。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建起300亩李子示范园,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李子产业相对成熟后,她又着手发展茶叶产业、生态猪养殖业……还办起了“乡约安坪”庖汤旅游文化节,眼看着乡亲们的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2017年,安坪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安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雷文明扳着手指细数师玉容的好:建新村聚居点,她掉进深沟摔伤手臂和腿,擦点膏药继续工作。有一年春节,她开着皮卡去给贫困户送慰问品,车子打滑差点掉进深沟……

  2018年12月,师玉容被任命为高笋乡党委书记。上任后,她启用了一本新的笔记,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不改变后进面貌不撤退,不完成扶贫任务不脱钩。”

  在“党建引领、脱贫绣花”的发展思路下,两年来高笋乡打造“万亩茶园”和“十里水果长廊”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庖汤”的高效发展业态。

  在高笋乡举办的农民春晚上,“五星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获奖者带上了大红花,师玉容的脸上也荡漾着灿烂的笑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