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山各界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反响强烈
2021-02-25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竹立 覃文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5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52万余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集中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学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致敬,感慨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恩近年来生活的巨大变化,反响强烈,催人奋进。

  在大苗山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明表示:“2020年,融水苗族自治县顺利脱贫摘帽,11.64万苗山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伟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的坚定决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他们奋战一线艰辛付出、一心为民踏实做事,他们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披荆斩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凝结着党员和群众的心血与汗水,积累的成果经验弥足珍贵。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引领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向心力,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锻炼善抓农村工作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继续担重任、当尖兵。”

  在乡村振兴最前线贡献青春力量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女,苗族)说:“能够来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是全县5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战贫的成果,是全村老少辛勤劳动、奋发图强的成果。摆脱贫困是村里的热泪盈眶的历史性跨越,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颁奖台接过沉甸甸的奖牌,对我来说这是最高荣誉,是更大的使命和担当,更是不遗余力继续奋斗的“接力棒”!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扎根农村一线发扬‘三牛’精神,继续在乡村振兴最前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继续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把农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广西柳州市委组织部派驻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城(男,侗族)说:“能够亲身参与到扶贫开发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一名战士,见证困扰中国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是我的骄傲。能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我的荣幸。这凝聚了很多人的付出和汗水,非常不容易。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动员有志年轻人回到农村服务家乡,更加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农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更好传承和发扬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爱护和保持好农村生态环境,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壮大苗山乡村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第一书记,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业务主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方原说:“能够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脱贫一线的干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倍感振奋。我们决不能辜负群众期盼,要时刻心系群众,解决群众所想所需。近年来,江竹村因地制宜规划‘旅游兴村、产业富民’发展思路,构建江竹村旅游产业+‘四种两养’种养殖产业+就业扶贫车间产业布局,积极助推茶叶包装、灵芝附加品研发,村年农产品销售20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30万元;利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建设江竹村农产品初加工中心,村级集体经济较2017年增长20倍,全村贫困发生率从42.6%降至0%,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

  奖牌沉甸甸 凝心聚力奋发图强

  中共大年乡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中共大年乡委员会书记莫先伟说:“当我代表中共大年乡委员会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奖牌时,感到特别的沉甸甸。大年乡是一个苗族侗族聚集的边远山区乡镇。‘十三五’期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7户7113人、贫困村7个。2016年以来,中共大年乡委员会立足苗族和侗族经济社会特点和区域资源优势,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开放,以项目建设促发展,以优势资源促增收’,坚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2020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清零、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这次国家级的荣誉,将激励大年乡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继续发奋图强。站在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带领大年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发挥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 乡村振兴中打造出脱贫攻坚升级版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卫军说:“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获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我由衷的感到自豪。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开展旅游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2020年成功创建少数民族地区以旅游扶贫富民为特色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站在新起点,我们按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把乡村建设和改变乡村面貌摆在重要位置,致力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依托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精品民宿带,大健康产业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与农业、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的乡村振兴中打造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