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雁山区村(社区)新任班子上任即奔跑 吹响“冲锋号”
2021-02-25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连选连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按照履职承诺,团结好村班子成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近日,在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秦秀清在履职培训会上坚定表态。

  记者从组织部门获悉,该镇通过“党建+分享课堂”多次开展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通过老党员、村书记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事等方式,为新一届村(社区)班子“充电补钙”。

  放眼全区,自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以来,组织部门布局3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制定一份五年发展规划、开展一次上门走访、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召开一次高标准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困难慰问、办好一件民生实事、开展一次乡村夜话等形式,激励大家在基层服务新征程上积极展现新作为。

  其中,各村(社区)紧扣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工作需求,结合基层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制定了班子任期工作计划,树立村(社区)发展中远期目标,激励党员、群众朝着目标共同努力。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两委”班子紧扣村级发展实际,围绕风貌改造、“三清三拆”行动、田园综合体创建等工作积极出谋划策,提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营造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柘木镇,换届选举结束当晚,禄坊村党支部书记黄满顺就来到多位党员、组长的家里走访。上任后,他想尽快列出“发展大事、民生要事和问题难事”清单,为党员、群众交上一份承诺书,“既然大家给我在选票上划了圈,我就要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他说。

  “两委”是群众选出来的,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2021年以来,雁山区341名“两委”干部包村联户走访4千余次,实现了对离任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及贫困户走访的全覆盖。

  为增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凝聚力,区委组织部要求,村“两委”干部开展大走访大摸底,把情况摸准,把工作做实。同时,各乡镇加强培训,要求村党组织委员主动履职,自觉把规矩立起来,把组织生活严起来,为广大党员做示范;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提高基层党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增强换届选举后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好了,游客多了,要抓住这个机会吸引民宿业主到村里发展民宿,让乡亲们都能吃上旅游饭。”“可以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往桂林,让我们村成为桂林的‘菜园子’。”“要做大做强我们村的荷花产业,让全市的人都知道‘荷美陶家’这个农旅品牌,让大家都能到我们这里来旅游。”十五之前都是年,近一周里,趁着大量务工村民返乡过年的机会,雁山区不少社区(村)纷纷邀请乡亲们与村干部们齐聚一堂,通过“乡村夜话”等形式,听意见、讲政策、话家常、谋发展,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碰撞”中,乡村振兴的奋斗方向愈加清晰明了,大家的致富信心也越发坚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