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有个基层党建“一号工程”
2021-01-29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永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益阳市南县南阳社区辅警在采集村民指纹信息。

  在湖南益阳市,有一个被称为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

  为解决基层群众的所需、所难、所盼,2020年益阳市致力于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版,让“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做“分内事”

  益阳市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是从“摘牌”开始的。

  始于2020年4月的村(社区)挂牌清理整治行动,全市大刀阔斧地清理各类挂牌、标识、展板18565块,整合规范9296块。“我们县就摘了上千块牌子。”安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远胜说,“以前村里牌子多工作杂,开会检查也多,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很难有时间思考发展问题,更谈不上优化提升服务。”桃江县修山镇三官桥村党总支书记刘枝南称赞,“对‘牌子’大扫除过后,陪同检查、迎接考核的时间少了,可以放开手脚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了。”

  “牌子摘了,相关单位的支持力度会不会削弱呢?”起初不少基层干部是有顾虑的。但半年多下来,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党总支书记吴智毅说,不仅没有减服务、减经费,投入反而增加了,群众常办、急办、必办的事项,全部整合到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再也不用抱着资料到处跑了。“我们村的一位村民办理就业失业证,在窗口很快就办好了。”

  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向发力

  “以前办理生育证,村里镇上要来回好几趟,拖几天是常事。现在只要把资料交到村里,就可以直接拿证了!”说起办事的变化,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金山村村民老王连声叫好。

  2020年,益阳市共下放了63项高频服务事项到村(社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公安、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6个服务事项全部入驻92个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办理。市县财政安排“一门式”工作经费6000多万元,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为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益阳市在完善所有村(社区)配套设施、办公设备的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15类功能场所,整合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桃江县浮邱山乡党委书记夏薇介绍,小到出具证明、咨询业务,大到农村宅基地审批等业务都可以到乡党群和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了村级受理、乡镇审批、村级拿证。

  在整合优化线下平台的同时,益阳还着力推动网络综合平台建设,通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便民服务网络,将市域内与群众关系密切的17个部门20个系统全部集成到“益村”平台,“一网通办”“跨域通办”,成为群众网上办事的“快车道”。目前,益阳政务服务APP可办事项已达到1088项。

  服务下沉延伸打造村级“CBD”

  “以前快递只发到乡镇,村民寄东西和收快递都要去镇上。”夏薇说,“现在不一样了,打一个电话就有投递员上门收件,取包裹走几步路到村民服务中心。”益阳市积极推动邮政物流快递、金融服务进村部,打造村级“CBD”。

  2020年初,益阳邮政、益阳电信与快递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吹响了推动快递服务进村、完善城乡物流快递配送网络的集结号。目前,顺丰、四通一达等多家快递公司投资1600万元进驻村级商务中心,邮政物流快件下行总数达到240万件,上行总数达到8万件。

  “自从快递点设到了村子里,我家农场的鸡蛋、土鸡、糍粑一年四季供不应求,在北京、深圳的桃江人可以经常吃到家乡美味了。”桃江县大栗港镇米儿农场工作人员郭美华介绍,“我们还帮村里的困难群众找到买家,把泥鳅、鸡蛋、土猪肉等特产卖出去。”

  益阳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投资4000万元,推动金融服务进驻村级商务中心,2020年益阳市村级金融服务交易次数达145.7万次,累计交易金额6.12亿元。这两天,安化县龙塘乡红星村村民老黄很开心,他期待已久的助农贷款批下来了,养猪场终于可以开建了,“以前申请助农贷款要去镇上银行,我文化水平低,去了几次都没办成。现在村里有了银行服务点,代办员手把手教我,很方便。”

  益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彭伟才介绍,推动“一门式”服务以来,各县(市、区)还自主推出了“网格红管家”“民情格子铺”“家政微服务”“专职帮带办”等服务。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的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