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琼宗:“只要努力,生活一定能好起来”
2021-01-15 16:3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驭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次仁琼宗嘴角含笑,提及往事,或支吾着说不出,或念叨着“好像也没什么”。

  饱经磨砺的双手忙个不停,不大会儿,次仁琼宗就做好了一件藏式手工艺品。一旁的邻居笑道:“阿佳(藏语“姐姐”的称呼)就是这样,不爱说话,但干活很认真。”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拉西镇玉宗根村。20多年前,次仁琼宗的丈夫不幸早逝。面对生活的坎坷,得益于一系列惠民政策,次仁琼宗坚强地挑起了抚育三个儿女的重担,还带领村里的妇女走上脱贫致富路。2020年,次仁琼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我有双手,能做工。只要努力,生活一定能好起来!”经过几番心理斗争,次仁琼宗终于打定主意。此前从未外出务工的她,先是在巴青县城的酒店做服务员,逐步适应了新环境。后来,她在停车场做保安,在工地打过零工……每天早早出门,很晚才能回家,孩子只能拜托亲戚或邻居照料。

  不少人劝次仁琼宗,“家里这么困难,还怎么读书?让孩子们留在家里,帮你放牛放羊多好!”

  次仁琼宗不是没有犹豫过,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再穷,也要让孩子上学,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2015年,次仁琼宗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里、镇里、村里都落实了一系列帮扶政策,4口人全都被纳入低保,看病、上学费用都有保障。

  尽管如此,次仁琼宗并没有闲下来,反而更加努力。白天做零工,晚上制作手工艺品,辛劳之余,她最大的乐趣是翻看孩子们的成绩单。付出终有收获的时候——2016年,大女儿旺措考上了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二女儿次巴姆和小儿子次仁旺布也分别考上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进,次仁琼宗一家享受到了更多的政策“红利”。村里发展起扶贫产业,让次仁琼宗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2019年,次仁琼宗一家顺利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身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次仁琼宗的心思更加活络起来。她参加了村里的妇女合作组织,当上了联户长,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她与12个姐妹开办了麻花、面饼等特色小吃加工合作社,一起走上增收致富路。

  更让次仁琼宗高兴的是,大女儿旺措毕业后也回到了西藏工作。“选择回乡,既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建设家乡、帮助更多的乡亲,也是想好好照顾妈妈,让她享受晚年幸福生活。”旺措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