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让村书记有干头有奔头
2021-01-15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成志

  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如何激励“头雁”在农村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已成为当前农村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委坚持把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作为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村书记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主要做法如下:

  选聘进入编制,让村书记有劲头干事。为彻底解决以往村书记权责不一、岗位吸引力不强、工作干劲不足等问题,市委打破政策壁垒,开展从优秀村书记中选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工作,成熟一批,选聘一批,常态激励。强化工作指导,制发专项方案模板和选聘合同模板及《有关问题的说明》,对发布公告、资格审查、业绩考核、组织面谈等8个环节进行总体规范;坚持试点先行,分别选定有代表性的拜泉县、梅里斯区先行一步、边试边改,并及时召开推进会议在全市推开;突出业绩为先,坚持面谈与组织考核相结合,更加注重工作实绩,让最“拔尖”的村(社区)书记选聘进编。目前,全市已完成首批选聘工作,共选聘村书记81人进编,占村书记总数的6.4%。

  坚持分类施教,让村书记有能力干事。将教育培训同履职所需相结合,增强引领村级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勇气。抓实择优示范培训,针对优秀村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瓶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依托市委党校和13个市级农村干部实训基地,每年示范性、实战化、跟岗式培训村书记不少于300人,增强优秀村书记发展能力;抓实新任帮带培训,针对新任职村书记工作不会抓、抓不好等实际问题,由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培养,常态化选聘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两年来市县乡先后下派19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带,提升履职能力;抓实学历提升培训,统一组织村干部与学历提升机构对接,开展在职学历教育,注意增加实用课程,既实现学历达标、又促进能力提升,2020年全市有1226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学历教育,其中村书记320人。

  培优发展环境,让村书记有条件干事。加大工作支持力度,为村书记开展工作撑腰打气、提供保障。在消除工作掣肘上,集中推进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全市1260个村,分别调整村书记村主任201人、944人,加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解决无钱办事问题上,开展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全市2019年末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3.3亿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1151个,“空壳村”全部消除。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动态增长机制,按照3年1个周期,为每村增加经费2万元,村年均经费达到15.4万元。

  优化整体结构,让村书记有活力干事。将推动优胜劣汰、以调促优作为激励村书记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由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县级组织部门牵头,会同农业、扶贫、信访等部门实施考核工作,重点考核村书记发展和治理的思路、能力、效果,对村书记以县为单位进行大排名,对评为“差”档的坚决进行调整,已调整村书记260人;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引才到村行动,采取本地“找”、城外“引”、公开“选”、乡编“用”、异村“任”、跨村“兼”、驻村“转”、县乡“派”等多种方式,补齐配强,调整优化。目前全市已公选村书记57人,其中乡编村用招录“名校优生” 19人中有3人担任村书记,其他方式选任村书记 203人,村书记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9.4岁降至现在的46.6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