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冰天雪地中的坚守
2021-01-22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1月18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领导强调,要在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上狠抓落实,发挥社区(村屯)等基层党组织作用,严格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看看他们是如何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

蹇木庆(右)和村干部在村口值守

  每晚做直播, 与村民“云座谈” 

  1月19日0-24时,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让正在浏览新闻的蹇木庆心里“咯噔”一下。

  蹇木庆是黑龙江省教育厅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建设村第一书记,他所在的村子离昂昂溪区大概100多公里。目前,村民头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做完,外省回来过年的15位村民也都按照要求隔离。看完新闻,蹇木庆赶紧打开手机,在村民群里苦口婆心地劝外地打工的别再回来,“乡亲们,你们回来要隔离,以后出去还要隔离,多麻烦!大家响应号召留在原地过年!”

  1个多月前,蹇木庆刚从另一个村调任建设村第一书记。建设村地理位置特殊,一共有8条出村路,现在只留下一个出入口,村里的党员干部26人轮流守在路口,天寒地冻的,就靠生炉子取暖。

  往年这时候,建设村的村民都在猫冬,外出打工的人也陆续回来了,村民们开始杀年猪,一家一家轮流吃杀猪饭,一直吃到过年,别提多热闹了,“今年一律禁止了,大家都理解配合。”蹇木庆说。

  从15号开始,蹇木庆晚上就在快手上做直播,招呼身在天南海北的村民“云座谈”,宣传防疫政策,聆听大伙心声。“直播两个小时,大家什么都聊,在外的很多村民打听家中父母亲戚的情况,几天直播下来,粉丝涨了1000多,大家的距离感拉近了不少。”

  18日那天的直播,有村民聊起鸡蛋涨价的事,蹇木庆记在心里,第二天就和村干部一起去看望村里的困难户,每家送去5斤鸡蛋和生活用品,“一共走了6户人家,有因病卧床的低保户高令尧大爷、有因车祸脚趾截掉的低保户孙令霞大娘……抗疫特殊时刻,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

  1986年出生的蹇木庆家在哈尔滨,去年大年初五儿子出生,“几个月没回去了,最近儿子学走路,我也没能在一旁看着,跟家里视频,小家伙总往手机上扑。”蹇木庆说,妻子是老师,对于自己的驻村工作非常支持,“我跟她说今年过年回不去了,她让我在村里好好干,家里有她呢。”

  抗疫不能松,其他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农机、种子、化肥,凡是涉及春耕的事我们都在提前做,还跟齐齐哈尔大学谈好了合作,今年计划在村里整两块试验田。这些天我跟村干部商量着,想给村里建一个冷库。”蹇木庆说,大家都期盼疫情赶快过去。

杨添智头发眉毛上挂着冰霜

  零下三十五度巡村, 二十分钟成“雪人”

  1月19日,黑河市孙吴县辰清镇曙光村的气温低至-35℃。

  像往常一样,省委编办驻曙光村第一书记杨添智5点不到就冻醒了,捱到天亮,简单吃完早餐,他穿上最厚的衣服走出驻地,去村里例行巡逻,再到卡口转一转。

  曙光村是个合并村,也是辰清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总人口259户552人,目前在村居住的只有63户130人,40岁以下的才10多个人。除了回来过年的大学生,“85后”杨添智算是最年轻的一个,在村口守卡口、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护、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品,他一人身兼数职。

  村子不大,只有4条街,自从去年9月24日驻村以来,他不知走了多少遍。19日早晨巡逻时,杨添智隔着村民家的栅栏一家家打招呼,仅仅20分钟头发眉毛上就挂上了冰。

  村里有从哈尔滨回来的大学生,前些日子进行了一轮核酸检测,前几天县医院又派人来再次检测,几位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出现在村口,村民们有些紧张,杨添智一家家安抚。

  曙光村地广人稀,村民人均拥有耕地36亩,一直都是种大豆,去年大豆丰产,市场价比往年高出不少,有些村民惜售,还有一些大豆没卖完,需要跟外界联系,村里还有六七户人家家中有病人,杨添智等村干部们密切关注着。

  如今,杨添智自己的小家是顾不上了。他有两个女儿,一个5岁多,一个2岁多,均在大连由爷爷奶奶照顾,妻子在哈尔滨工作,一家人分居三地。去年因为疫情,他足足7个月没有见到女儿,从下村到现在,他也只去看过女儿一次。“估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视频上看看她们了。”杨添智愧疚地说。

  这个年轻人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对他十分亲热。就在前一天,杨添智去看望村里独居的村民王淑芳,老人70岁了,患有多种慢性病,看他冻得一头一脸的雪沫子,老人拿出了一些秋天自己进山采的野蘑菇和野菜,非要他收下,还一定要留他吃饭,“孩子,你大冬天的守着咱们村,太不容易了,不能让你吃不上一口热乎饭。”

  “在咱们村,虽然呵气成冰,可我心里是滚烫的。”杨添智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