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人”种莲藕也是一把好手
2020-11-20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向定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村委会的展架上,摆满了各种与莲藕相关的产品,荷叶茶、纯藕粉、莲藕汁……这些产品倾注着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的心血和汗水。

王泽勇(右)走访村民

  2016年4月,受组织选派,王泽勇离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来到水井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不久,王泽勇发现当地虽有水库,有良田沃土,却是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老百姓一直种植传统农作物。

  “土里刨金,必须调整产业结构。”王泽勇回忆,结合村里有零星种植莲藕的传统,他当时提出把莲藕产业做大。这一想法遭到了质疑。村民们反映,当地种的莲藕,要么花开得不旺,要么藕产量低。多数人也不愿意流转自家土地。

  面对困难,王泽勇没有打退堂鼓。他带着村民代表到山东、云南等地考察,让他们见识新产业的效益。为了延长花期、增加产量,王泽勇除了在藕种上精心选择外,还在栽种方法上创新,实行分片区错时栽种。

  回到村里,王泽勇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流转200余亩土地进行试种。从赏荷花、摘莲蓬、挖藕,再到荷田里养殖,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第二年,村里的种植规模达到了1000余亩。

  2017年7月,水井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荷花节,还组织了万人徒步活动。游客多了,村民们纷纷开起“农家乐”,主打荷花酥、凉拌荷叶、荷叶炒鸡蛋、荷花汤等以荷为主的“荷花宴”。

  为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王泽勇发动群众做起了荷叶茶和藕粉加工,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3821元上升到2019年的9851元,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