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四种模式”强化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2020-09-07 14: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嘉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沙坡头区围绕实现农村党员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作用发挥好的工作目标,在认真落实排查摸底、规范台账、接转组织关系等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推行“四种模式”推进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绩效式”管理在职党员。针对村“两委”成员、村干部及其他在职党员,制定出台《沙坡头区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试行)》,对在职党员进行绩效考核评比,通过奖优罚劣,有效体现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的差别,使在职党员进一步端正态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结合党员岗位职责,重点从增强“四个意识”、服务脱贫攻坚、发挥先锋作用、严格遵章守纪等方面组织在职党员签订《公开承诺书》,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是“设岗式”管理无职党员。各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按照党员自愿、支部推荐、群众监督的原则,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党员能力特长,设立法律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勤劳致富示范岗、村务财务监督岗、纪律作风监督岗等6个岗位,支部党员无职有责,做事更有底气;结成产业指导、技术帮衬等扶贫对子200余个,形成为民服务网络,直接联动覆盖群众近2000人。截至目前,共有1500余名无职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主阵地,最大限度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无职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工作热情,使党员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表率。

  三是“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对排查出的近240名流动党员登记备案,设立流动党员联络站,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支部班子成员定期联系流动党员,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和健康状况,提供暖心帮助。认真落实“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规定,加强对流动党员跟踪动态教育管理,落实监督责任;利用党员集中返乡机会,组织其参加组织生活会及教育培训,确保流动党员“远行不断线、思想不脱节、离家不离党”。对政治素质较好、有致富带头能力的32名流动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使流动党员感到温暖、亲切,提高流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四是“关怀式”管理特殊党员。针对农村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经常等问题,建立结对帮扶、走访慰问、送学上门、免费体检等关怀关爱机制。各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以支部成员为主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送学上门活动,帮助老党员足不出户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同时做到“四必访”,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1000余名农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关爱。鼓励老党员发挥联系群众广、威信高的特点,积极参与村上事务,对村级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