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经营促发展 硒砂瓜地里走出的致富带头人
2020-09-03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玉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香山乡梁水村是宁夏沙坡头区2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内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致富能力弱,脱贫难度大。梁万科便是梁水村的一员,为了改变靠天吃饭的窘况,实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心愿,他先后从事过养殖、运输等工作,但都收效甚微。

  朴实的他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劲儿,在各项富民政策的鼓舞下,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他精心种植硒砂瓜,如今,硒砂瓜种植与销售逐渐规模化,实现了稳定增收。在自己阔步走上小康路的同时,他牢记为农之本,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硒砂瓜特色产业,成功开启了从个人先富到带动周边群众共富的逆袭之路。

  促进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干”起来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为解决当地群众缺乏组织引导无序发展的现状,2013年梁万科积极动员同村的其他几个“能人”,联合成立了“中卫市科荣瓜果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个人的“单打独斗”转而开始“抱团发展”,增强了群体发展的合力,实现效益规模化。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28户3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及其他贫困群众15户56人,针对困难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弱、基础条件差等问题,合作社根据每一户发展存在的个性问题,“量身制定”差异化帮扶计划,对生产材料欠缺的农户,由合作社中的大户进行免费“支援”。对家中缺少劳力的,在现行的土地流转费用标准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引导其将土地流转给社内发展能力强的农户进行统一经营,并逐步探索“收益分红”,使困难群众再增加一份收入。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硒砂瓜4600亩,帮助90余户社员及其他困难群众销售硒砂瓜3万余吨,销售额达到3000余万元。

  利用品牌效应,带动销售“火”起来

  合作社成立之初,梁万科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先后种植了“金城”系列等多个硒砂瓜品种,并以基地为单位,实行合作社社员共同承包,共同生产,共同销售的一体化管理销售模式。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合作社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为后期的产业发展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术。为扩大硒砂瓜销售市场,他带领社员积极探索“线下+线上”的营销模式,自建电商网络,备案注册国际域名:中卫硒砂瓜.com及中文域名:中卫硒砂瓜.cn,并注册硒砂瓜品牌“山沙香”,促进国际、国内市场双盈利。优良的品质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销售网络遍及上海、深圳、广州等多地。由于物美质优,合作社于2017、2018年被邀请参加中卫硒砂瓜厦门推介会和上海推介会,中卫硒砂瓜品牌得到广泛认可。此外,在优先保障合作社社员硒砂瓜顺利外销后,合作社还帮助其他村销路渠道不宽的困难群众销售农产品,带动范围进一步增加。2018年、2019年与深圳金津果业联手合作,帮助黄泉村、熊水村等贫困村销售硒砂瓜8000余吨,实现销售额1200余万元。

  探索科学经营,带动种植“专”起来

  产业越是向纵深发展,越是需要科技的支撑。梁万科深知科学技术对硒砂瓜产业后续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积极申报了中卫市科协的“科技特派员”项目,认真学习相关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通过探索学习,他对香山乡地区的硒砂瓜种植时间、种植技巧、销售时间以及病灾防治等情况都了如指掌,并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周边群众,在群众中逐步树立起科学种植、科学发展的思想意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硒砂瓜种植的科技含量,真正做到了“学在当地、干在当地、成在当地”。

  闲暇时间,他带头报名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外出培训,并取得了“四川大学高能人才”、“农民经济师”、“青年农场主”等荣誉证书,对培训所掌握的新知识、新技能,结合本村实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种植模式推广传播,在自己脑袋“富起来”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的脑袋“富起来”,使群众能在技术创新上见收益、在科学种植上有成效、在产业发展上能致富。

  “今后,我将带领合作社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适时调整发展定位,调动各方面社会资源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形成稳定的采购客户群,逐步建立起产购销一体发展的综合发展模式,做好梁水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责编:车婧